未标题-1.jpg
淮安为161名寻亲无果的流浪乞讨人员办证落户
2020-11-18 10:4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按照民政部等11部委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要求,淮安市救助管理站迅速开展工作,加强部门协调,稳步推进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寻亲和落户安置工作。截至目前,该站已成功为161名长期滞留寻亲无果的流浪乞讨人员办理了身份证和淮安户口,让这部分被称为“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也享受到了社会保障体系的温暖。

陈安民(化名)是这个特殊群体的一员。由于自身表达能力存在障碍,她的真名已无从得知,市救助管理站多方帮其寻亲无果,她成了定点收养收治流浪乞讨人员的公办医疗机构、淮安市新安医院里的滞留人员。11月6日,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从淮安区河下派出所户籍民警手中领到厚厚一沓崭新的身份证,这些身份证是滞留在新安医院里的一百多位流浪乞讨人员新的身份,其中一张就是陈安民的。据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介绍,“陈安民”这个名字是按照一定的特殊规则取出来的,其中“陈”取自《百家姓》;“安”代表是女性(如果是男性就取“淮”字);“民”则是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中依照进入救助管理站的时间顺序取得。“有了这张身份证,他们就不再是‘无名氏’,保障了基本的人格尊严;有了身份证,才能办户口,他们就可以摆脱所谓的‘黑户’身份,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一名户籍民警介绍道。记者了解到,与普通人走进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不同,这一百多位流浪乞讨人员的身份证是河下派出所户籍科民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主动上门采集信息办下来的。

带着这些“特殊”的身份证,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来到新安医院,看望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并把办理了身份证和落户淮安的好消息带给他们。市救助管理站崔士云站长亲手把陈安民的身份证交到了她本人手中,陈安民拿着自己的新身份证,脸上绽开了笑容。“他们在这里有吃、有住、有医、有养、有教、有乐。”新安医院二病区护士长王红伟告诉记者,新的身份证和户口,将有助于他们享受普通居民的社会福利和基本生活、医疗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一百多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身份证和落户是市民政部门与公安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以来,市救助管理站结合站外托养排查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长期滞留人员落户安置前的寻亲核查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救助寻亲”模式,建立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多措并举确保寻亲到位;对于滞留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清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积极推进落实落户安置。市救助管理站与市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业务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克服了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档案资料保全不齐、调查取证时间跨度大、难度大等困难,多次组织召开会办会、研究制定办理落户工作流程和所需申报材料,对经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媒体登报寻亲、DNA血样采集比对、人脸识别比对方式寻亲无果满3个月的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予以办理落户,目前已初步建立起长期滞留流浪乞讨人员在淮落户工作常态化机制。

“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淮安市救助站站长崔士云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是困难群体保障的重要一环,这部分人员是否能够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是检验社会救助安全网是否密实与牢靠的重要标志,是健全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此次为161名流浪乞讨人员办理身份证和落户,保障了这部分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城市的底色和温度。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张春祥 李然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