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启东市“梦想改造家”为112户残疾人圆梦
2020-11-19 07:3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一张老式凉床,中央架起三根粗毛竹,几根麻绳从中间垂下,绳上连着自制的简易滑轮。躺在床上的陈俭华用一只手紧紧抓住绳子,试着拉起僵直的身体,再调整到一个合适的角度,然后咬牙用力,靠着另一只手的支撑,艰难地立起身子,慢慢将腿转出床沿,额头已经沁出汗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他终于站了起来。

这是陈俭华每天的起床过程。他是一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患病18年,如今47岁的他独居在启东市区长龙二村,靠着每月不足2000元的退休工资和补助生活。

“梦想改造家”的到来,给陈俭华带来了一份惊喜。负责改造的是启东市残联。前不久,启东市残联的工作人员再次走进他的家中,对此前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验收。

老式凉床边墙上一条新安的电线槽便是改造点之一,顺着门框上沿一直延伸到了床头。曾经的这里,几乎满床、满墙都爬着“蜘蛛网”。“所有的电源线、网络线、电话线全部需要直接接到他的床上,第一次来看的时候,发现床的左右两侧都拉满了电线,密密麻麻的。”启东市残联办公室主任樊泽伟还记得这些电线改造前的模样,“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除了凌乱的电线,卫生间里那个老旧的浴缸也被拆除了。“脚不能跨进去,就倚着浴缸边淋浴,弄得到处是水。”这个让陈俭华头疼又无能为力的问题终于被解决了,启东市残联的工作人员为他专门订制了一个淋浴间,特制了1厘米的最浅挡水条,方便了他进出。“我们还会在卫生间的墙壁上安装一个新的扶手。”樊泽伟说,今天是他们这个月里第4次来到陈俭华家,从摸底调查到制订方案、再到最终的工作验收,他希望通过这种私人订制的方式,尽可能帮陈俭华解决生活中的不便。

“以爱之名,让生活无碍”。陈俭华是2020年启东11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的受益者之一。

从2019年起,这一工程被纳入启东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启东市残联以“梦想改造家”的身份走进困难残疾人家中,为其添置安装和改造提升用于缓解、抵消或代偿因残疾带来的居家生活、活动障碍的设施设备及各种辅助器具用品。为视力障碍者送去“会说话”的闪光语音烧水壶;为肢体残疾者安装卫生间扶手、洗澡椅,改造灶台、厨房橱柜,对地面进行防滑处理;为听力障碍者安装可视门铃……

“每个残疾家庭的需求情况都不一样,我们在改造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在细节中把温暖传递给他们。”樊泽伟表述着心愿。通讯员 钱伶俐 记者 黄海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