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沭阳两兄弟联手救起三名落水儿童
2021-02-22 09:18: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宿迁讯(通讯员 吕述谡 丁华明 记者 薛惠芹)“要不是范学路、范学娇兄弟俩冒着生命危险从深水中把我们的孩子救上来,他们早就没命了,他们是我们两家的救命恩人……”2月19日,回想起前些天惊险的一幕,获救孩子的母亲曹月娥仍心有余悸。

这些天,在沭阳县颜集镇周项村,花农范学路、范学娇兄弟俩奋不顾身勇救三名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传颂。

兄弟联手,三个孩子脱险

2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在颜集镇周项村,小怡、小奇、小爽三个小孩路过虞姬河畔的水闸时,10岁的小怡失足滑倒掉入河中。发现妹妹掉下去后,13岁的哥哥小奇和11岁的表哥小爽相继上前拉救,但是因为人小力薄,结果也被一起拉扯到河中,顺着河水,一直漂到河中心,幸运的是,孩子们都穿着羽绒服,没有立即沉入水中,便在水中一边拼命挣扎,一边大声呼救。

范学路讲述事发经过

当时,正在家中的范学路听到呼救后,没有任何犹豫,从河堤上直奔而下,艰难翻过近两米高的隔离墙,飞快地穿过河闸,到达河边,连衣服都没脱,直接跳入深达3米多的河水中救援。

范学娇讲述事发经过

范学娇是第二个跳入河中救人的村民。当时,他听到呼救声,也连忙从家中拿了一根长竹竿往河边跑。“等我赶到时,大哥已经跳入河中拖着小怡游向岸边。”范学娇见此情景,也跳入河中,和范学路一同把小怡拉上河岸。

“河里还有两个孩子,我还要下去救。”范学路在将小怡救上岸后,又全力向河中游去。同时,范学娇将带来的长竹竿给哥哥拽着。“万一有危险,我好拽大哥上来。”范学娇说。但是这时,孩子已经离河堤有六七米远了,手里的竹竿根本够不到孩子。危急时刻,两兄弟跳进冰冷刺骨的水中,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把孩子救上岸。

村民接力,众人全部脱险

在将三个孩子托举上岸后,范学路才爬上河岸。因为范学路身体一直不好,还患有严重的心脏缺损、心肌缺血等心脏疾病,平时就连爬楼都很困难。而就在两个月前,还被摔导致盆骨骨折,当时还在康复期。当天天气异常寒冷,室外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河水更是冰冷刺骨。

上岸后,范学路已经冻得脸色发紫,说不出话来;范学娇浑身也已湿透,浑身发抖;三个孩子虽然已经脱离危险,但是身体非常虚弱。“赶快烧火,给他们暖暖身子。”赶来的村民立即想办法帮他们烤衣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几个人身体均无大碍。

凡人壮举,源自崇高品质

“范学路的救人行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颜集镇周项村党支部书记徐飞林说,加上这个三兄妹,这些年范学路一共救了6个落水者。

“救人也需要技巧,不能盲目施救,那样会更危险。”范学路说,“平时在镇里和驾校学习的急救知识都能派上用场。”范学路的水性在村里最好,又是在河边长大,地形熟悉,遇到危险,出于本能,就立即跳下去救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村里,范学路的好心是出了名的,他承包了几十亩花木苗圃,还投资创办了宿迁路林绿化苗木有限公司,吸收多名贫困群众务工。村里谁家有需要帮忙的,只要打个招呼,从来没有推辞过。

“救活一个人就是挽救一个家庭的幸福。”范学路说。就在去年夏天,一个收废品的中年男子路过周项村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闻讯后,正在苗圃里工作的范学路立即赶来施救,并用自己的轿车,一直送到医院急救。“连医疗费当时都是范学路帮垫付的,他真是好人啊!”出院后,这个被救男子多方打听,专门登门拜谢。

“我们要大力宣传范学路、范学娇兄弟的典型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颜集镇宣传委员周洪兵表示,镇里将大力宣传,让更多人向他们学习,让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能够传递下去。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