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通特教中心已培养大学生181人
2021-04-16 09:5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残疾人高考为单独招生考试,考试时间为每年的3、4月。南通特殊教育中心今年共有12名残障学生参加高考,其中盲生5名、聋生7名。从1992年至今,该校已有181名盲聋学生先后考取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天津理工大学等高校。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原名南通盲哑学校,是由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16年创办,是我国第一所由国人自办自教的特殊教育学校。

大学深造后就业竞争力增强

特教中心教务处主任吴晓燕介绍,聋中三(1)班是高考班,班级7名学生将参加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南京金陵科技学院三所聋人大学的单招考试,部分学生还将参加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及山东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单招考试;盲生将参加南京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等高校考试。

吴晓燕说,学校根据残障学生历年录取情况,并跟踪他们就业状况制作了饼状图。大数据显示成才定律:经过高等院校深造后的残障学生就业竞争力增强,他们总体就业率较高,发展态势良好。

上海唯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朱玉培是知名聋人画家、设计师,他是南通盲哑学校1999届毕业生。朱玉培三岁那年因为注射药物中毒而失去听力,不能言语。他在南通盲哑学校从幼儿园一直读到中专毕业,考入南京金陵科技学院,现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高研班。

赵军于2009年毕业于南通特殊教育中心聋中专部,考入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担任一家公司游戏研发部门2D手游开发工程师,月薪达1.8万元。

走上社会后实现了自身价值

残障学生大多数家境一般或贫困,他们成长道路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

2004届毕业生张毅,当年年仅17岁,考取了被誉为“聋人高校中的清华大学”——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因家境贫寒,难以筹集上学的资金,陷入困境。江海晚报在2004年8月上旬刊出一组《寒门聋哑学子难圆大学梦》系列报道,各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张毅最终圆了大学梦。大学毕业后,他担任一家著名服装企业首席服装设计师。

“这些身残志坚的青年人在大学里刻苦攻读,学会一技之长,走上社会后实现自身价值,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特教中心校长徐志辉说,他们大多数已经在社会上站稳脚跟,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用辛勤的汗水谱写残疾人追梦的精彩篇章。记者 尤炼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