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辅具共享传爱心 方便群众显真情
2021-08-31 14: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为解决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对辅具需求的燃眉之急,经过2个多月的筹建,由市残疾人联合会牵头建设的全市24个辅具共享项目建设完成。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实现辅具在社区、家庭、医院、景区、机构通借通还、便捷共享。据悉,辅具共享项目借助互联网云平台,共享“轮椅、拐杖、手杖、助行器”。共享点建设在风景区、医院等公共场所,为需要人群出行提供公益轮椅、拐杖服务,并支持异地归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残联党组牢记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注重学做结合,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智慧残联辅具共享项目作为市残联党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实现循环利用,降低使用成本,提高使用效能,满足相应人群的辅助器具应急需求,解决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的出行难题,推动全市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操作简单 省钱省心

8月30日下午,记者在大龙湖风景区北入口处看到,新建设完成的“智慧残联辅具共享”小屋,摆放5个崭新的共享轮椅、2副共享拐杖、2副腋拐、1个助行器。这是徐州市24个智慧残联辅具共享项目点位之一。辅具共享项目坚持公益惠民原则,市民只需通过扫码便可以免费租借到辅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游览大龙湖提供了便利。

据市残联康复处项目负责人李宝贵介绍,辅具共享的操作流程非常简单,有需要的市民可以用手机扫描轮椅上的二维码,进入“智慧残联辅具共享”APP小程序,根据步骤提示缴纳押金,锁扣弹开就可以租借。“具体使用标准按照人群分为两种,一种是残疾人,一种是非残疾人。残疾人使用每天免费4小时,非残疾人每天免费2小时。”李宝贵介绍道,“超时部分根据租借辅具类型,每小时仅收取0.1元、0.5元、最高1元;每天的收费上限控制在1元、2元、4元。”

共享轮椅受到景区群众的关注。57岁的王女士因为腿部伤病,外出需要拄着拐杖,走路费劲。记者采访当天,她坐上共享轮椅,在女儿、外孙女的陪伴下,心情大好,直呼方便,“是对病人极大的福音”。

65岁的梁女士说:“像我们年纪大的人,平时腿脚都特别不方便。出来玩累了,想要找个轮椅休息一会,你上哪去弄啊。现在有了这个辅具共享小屋,可以免费租借轮椅,简直太方便了。”梁女士认为,辅具共享项目充分考虑到了广大市民的生活需求,是实实在在的便民设施。

绿色共享 公益惠民

市残联推出的这项辅具共享项目是在依托社区、医院等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借助互联网云平台而搭建的便民项目,不仅可以共享“轮椅、拐杖、手杖、助行器”,租借后还可以异地归还,是全省率先实现辅具在社区、家庭、医院、景区、机构等地通借通还、便捷共享的城市。既满足残疾人、老年人和突发摔伤、扭伤、疾病伤病人的短期需要和应急需求,又解决因购买辅具闲置淘汰率高影响家庭经济的问题。

对于共享点辅具的维护,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安排检修人员对辅具进行专门的维护、更换与记录,并根据每个共享点不同辅具的使用频率,完善辅具智慧租借平台,设计更加人性化的租借程序,从而进一步满足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的临时性辅具需求。

目前,全市辅具共享站点已经建成24个。据了解,下一步市残联还将在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服务示范点、景区景点建设更多的“智慧残联辅具共享”小屋。记者 董晓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