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家庭养老床位”试点获民政部点赞
2021-10-14 08: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市连续多年将养老服务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积极建设更加优质更加充分更加均衡的养老服务体系,其中包括创新试点家庭养老床位,4年来,全市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相当于5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今年,这一做法获民政部点赞。

昨天,记者采访了部分家庭养老床位受益老人,听老人及家属讲述养老幸福故事。

每天,瑞芝康健护理员崔纪凤都会前往江宁区淳化街道天泰花园小区,为86岁的马云仙开展上门照护服务。崔纪凤会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梳头、擦身,还会带一份荤素搭配的午餐。

“母亲患有多种老年病,2004年起就一直卧床在家。”老人的儿子窦强表示,近年来由于照顾老母亲,除了上班外,他几乎没有个人时间,家庭养老床位的设立,使自己“透过气来”,“护理员带来的饭菜非常合母亲的口味。”

瑞芝康健养老机构还向马云仙提供一张电动护理床,可24小时响应服务对象电话呼叫服务。

“我们聘请了专业第三方机构负责即时监测、呼叫家属。当家属不能及时查看时,瑞芝康健会安排护理员在20—30分钟内上门查看。”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说。

“家庭养老床位”是指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把养老机构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对家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

2017年,南京市率先在全国启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工作,把养老院“搬回家”,让高品质机构服务送上门。“4年来,全市建成家庭养老床位5701张,相当于50家中等规模养老院。”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周新华说。

民政部门表示,为进一步服务居家老年人需求,扩大居家养老效能,南京市计划新增符合规范要求的家庭养老床位,到明年2月,新增不少于3050张。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