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探索普惠性养老服务制度 服务网络将覆盖到家门口
2021-10-15 10: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0月14日重阳节,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首场聚焦养老。发布会上,南京市民政局全面解读了《南京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记者了解到,未来5年,南京将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养老服务网络、养老服务品质等重点方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十三五”期间,南京养老服务出现了“三个最”的特点。一是老年人口增长最快,5年间户籍老年人口净增30万;二是养老投入力度最大,财政年投入达到5亿元;三是养老服务发展最快,全市养老床位数达6.6万张、养老机构达302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124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2个,5年里分别增长18.5%、23.4%、313.3%、500%。

今年5月,“七普”数据出炉,数据显示,南京市常住人口中,老年人口已达176.8万人(占18.98%),相比“六普”比重上升了5.23个百分点,而值得注意的是,“十四五”期间,新中国最大“婴儿潮”(1962—1972)即将进入老年,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也将进入中高龄,所以,未来5年,将是南京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机遇期。

《规划》显示,面向“十四五”,南京将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逐步延长高龄老年人享受免费照料服务时长,并提高重点养老服务对象的政府购买服务标准,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100%集中供养。尤其是南京将探索建立普惠性养老服务制度。

此外,南京还将建设覆盖到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网络。依托每个区的现有资源,建成1个区级养老服务设施;每个街道依托4A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1个街道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至少建设1个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护理中心、1个老年中心厨房;每个社区至少建有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1个社区银发助餐点,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基本生活需求。

解决有没有,还要解决优不优。“十四五”期间,南京将致力为老年人提供更有品质的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占比要达到85%,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70%,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医联体范围,同时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十百千万”计划,全市养老护理员队伍新增3000人以上。为让农村老年人也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养老服务,在农村地区,敬老院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占比达到95%。值得注意的是,南京还将定期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多维度综合评估,并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信用分制度、“黑名单”制度,营造更好的养老服务消费环境。

在发展养老服务产业方面,南京将优化养老服务机构土地供应、税费优惠、人才培养等方面配套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支持品牌养老服务机构发展,探索建设养老产业园,重点研发适老康复辅具、智能穿戴设备、服务型机器人和无障碍科技产品。“十四五”期间,培育省级养老服务示范发展基地1个、省级养老服务龙头企业5家。记者 聂龙妃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