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秦淮区妇联“父母加油站”赢得好评
2021-12-14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该法对家庭、政府、学校、社会等方面责任都进行了规范,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秦淮区妇联先行先试,在西街小学和马府街小学实施“父母加油站”项目,4年来围绕着家长课堂、青少年课堂及空中课堂开展了80余场活动。 针对外来务工家庭和普通家庭最关注、最迫切、最急需的教育问题,通过体验式的培训模式帮助家长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和方法,用正确的思想、实际的行动、科学的方法教育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对家庭、政府、学校、社会等方面责任都进行了规范,工作中将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给与资金场地、设施、人员等保障机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父母加油站”做了有效的实践探索。

首先,明确家长主题责任,重在体验改变

《促进法》指出了强化家长是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父母加油站”通过让家长亲身参与,获得更深入的理解,从而引发家长的思考以及后续不断自我提升的意愿和能力,落地的四大活动模式重在体验、改变。运用学校社会中的体验理论和行为理论,满足多数家长和孩子的发展性的需求,体验式课程不仅组织有序,内容丰富、精彩,切合家长实际需求,而且家长反响非常热烈。运用了社会工作按个研究法,解决个体家长和孩子的教育问题和困惑,点面结合。

其次,建立常态化的、专业化的家庭支持服务系统

《促进法》制定了相应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规范和评估规范。组织有关部门统筹建设家庭教育信息化共享服务平台。

“父母加油站”有效地针对不同人群,同时也兼顾到不同年龄段的共性问题,形成可操作、可持续发展的模板,建立常态化的、专业化的家庭支持服务系统;制定家长学习单,建立家长学习积分制,传递本土社会工作经验,在“家长上岗证”方面做了尝试,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学期结束时给家长发成绩单,让家长的学习持续化和可呈现化,形成教育习惯,调动积极性,做有智慧的爸爸妈妈,与孩子一起快乐健康成长。

最后,促进政校社家四方良性互动

《促进法》指出了完善学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以及建设家庭教育指导社会支持网络,全面加强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秦淮区妇联为“父母加油站”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同时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根据项目管理、项目实施与完成、社会综合效应等方面,开展项目评估,起到了以评带促、全面提升的效果;学校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在场地和配套设施上给予帮助,为项目的顺利执行提供基础保障;南京市玄武区和生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为专业机构获得资源的载体,通过连续4年的项目化运作,有效改善了服务对象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项目倡导公益理念,培养优秀家长,让参与者受益的同时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服务于项目,有利于执行。

西街小学因为“父母加油站”工作的开展,获得2019年—2021年度区教育局颁发的秦淮区优秀家长学校。两所学校都填写了满意度调查表。认为“父母加油站”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家长的教育理念,助力培养儿童形成优良品质和健全人格。形成多方合力,共筑家庭教育的良好局面。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