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让文化惠民阳光照亮城乡每个角落
2022-01-06 14:4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天目山街道山水社区居民在农家书屋里看书。钱宏斌摄

20多名志愿者走进张甸镇蔡官村,为村民写春联送祝福、查身体送健康、讲授农业科普知识送致富“金钥匙”;姜堰先锋公益发展促进会到大[土仑]镇万维敬老院,搭建舞台为老人献上一场精彩的“文艺大餐”;区图书馆组织书法爱好者走上街头,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福送书送春联活动……岁末年初,姜堰文化惠民活动再掀热潮。

近年来,姜堰常态化开展“群众点单”“资源配送”等文化惠民供给模式,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完成文化惠民券点单演出500多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496场,邀请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来姜开展农业科技培训30多场次、覆盖2000多人次,“百医下乡走百村”行动义诊3013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1份……“三下乡”文化惠民等系列活动成为姜堰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日益追求精神生活的丰盈,渴望多元文化滋润美好生活。2021年,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将“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障基本、促进公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旨在让文化惠民阳光照亮城乡每一个角落。

文化惠民券演出是市、区两级宣传文化部门推出的便民服务模式之一,群众可以通过自助点播平台“点单”。从2016年起,姜堰区每年发放350多万元的文化惠民券,组织本土文艺团队给264个行政村(社区)的群众送去文艺演出。至2021年,文化惠民演出团队已由最初的21支增加至26支,演出3000多场次,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红利。

为了让文化服务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姜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拓展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创新开展“姜堰区公共文化服务百家行”活动,聚合文化事业部门内部和社会民间团体的文化名家资源,涵盖音乐、戏剧、舞蹈、非遗、小品、书法等十多个艺术门类,汇聚激情三水广场文艺演出、翰墨三水书法活动、图书馆三水讲坛活动、公益电影免费放映、文博展览等各类特色活动,定点向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庄投放,年均举行100余场,聚集文化名人250多名,惠及群众十万多人次。大[土仑]镇万维敬老院虽地处偏僻,却是文艺志愿者活跃的热点地区,常年舞姿翩翩歌飞扬,逗得老人笑语不断精神爽。“咱们住在敬老院,吃不愁、穿不愁,就怕孤单没笑声,文化惠民活动托起了咱们晚年的幸福生活。”81岁的老人宋利民说。

在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同时,姜堰区不断加快文化阵地建设步伐,先后建成区文体中心、博物馆、文化馆、城市共享书房等一批文化阵地,全方位为百姓提供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场所。该区大力推广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一体、两翼、三特色、七配套”的姜堰模式,建成五星级农家书屋15个、百姓大舞台200多座,满足了群众读书、跳广场舞的需求,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截至目前,图书“一卡通”通借通还全覆盖,4家城市共享书房免费对外开放,22个社区书吧、16个镇(街)图书分馆、262个村农家书屋有益补充、相得益彰,释放出中华优秀文化的无穷魅力,全面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乔梁 滕娟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