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点亮微小心愿 圆梦留守“山娃”
2022-01-31 12:5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奶奶天天接送我上下学,手都冻裂了,我想送她一条围巾和一副手套。”“我想要一个书包,我的书包太破了。”……近日,在盱眙县教育体育局发起的“畅想我的梦共圆微心愿”公益活动上,该县仇集中学的同学们说出了他们的心愿。

一个书包,一个行李箱,一条围巾……这些微小的心愿,在很多人看来或许微不足道,却是这些留守儿童们最真诚的期盼。在这些心愿中,李旭的心愿最为特殊,他的期盼是一份陪伴,“我妈妈已经有两年不能陪我过年了,我的心愿是今年妈妈能回家陪我过年。”

时值寒冬,但暖意不缺。盱眙县“1+2=1”“山爸山妈”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得知孩子们的“微心愿”后,积极踊跃奉献爱心,为留守儿童们送上他们期盼已久的礼物,完成他们的微小心愿。其中,“山爸山妈”爱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旭的老师薛成第一时间联系了李旭在无锡打工的妈妈单红红,希望她能满足孩子的心愿,回家和孩子团聚过个好年。

一份份礼物来到孩子们的身旁,李旭与妈妈紧紧相拥,杨婧拿到梦寐已久的行李箱……在爱的暖流中,孩子们稚嫩的笑脸温暖了整个冬日。

仇集中学地处苏皖交界山区,由于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儿童较多,家庭教育的缺位和亲情的缺失,使这些留守儿童常常在学业成绩、沟通交往、心理健康等方面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2016年,仇集中学实施“1+2=1”“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项目。即以学校为媒介,为每1名留守“山娃”配对1名志愿者“山爸”和1名志愿者“山妈”,组建1个“爱心家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让留守儿童得到父母般的呵护,享受家一样的温暖。6年来,仇集中学的“山爸山妈”团队为300多名留守“山娃”“选型配对”了“爱心家庭”。

随着“1+2=1”“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项目渐显成效,2019年,该项目在盱眙全县开展。“现在全县已经有3600余名‘山爸山妈’,为51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了家的温暖和爱的陪伴。我希望这支队伍逐渐壮大,在为更多留守儿童照亮未来的同时,这些孩子也能完成由‘被爱’向‘爱他人’的转变,学会传递爱心,积极反哺社会。”仇集中学校长、“1+2=1”“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山娃”项目发起人之一吴凯表示。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蔡雨萌 通讯员 李波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