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全省第一!苏州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200捐
2022-05-07 11:14: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又有两位志愿者与患者配型成功并实现捐献,为他人点亮了生命之光。

4月27日,来自苏州吴中区的焦阳在苏大附一院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种子”在第一时间经“绿色通道”发往北京,以拯救一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成为苏州市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4月29日,苏州市“小血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张兴泽为一3月龄宝宝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苏州市第2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自2002年开展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上级红十字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成为市民参与公益的自觉行动、文明苏州的闪亮名片。目前,该市已有超过3.1万人报名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实现第一个“百例”捐献用时12年,不到7年就实现了第二个“百例”;去年一年,报名数、成捐数均达历史新高。

时刻准备捐献

全市报名人数超3.1万

“报名后,我和未来的某位患者便有了约定。我会把自身状态调整得更好,尽我所能提供更有活力的‘生命火种’,时刻做好捐献的准备。患者同志,我们一起加油!”—已报名入库的吴江区志愿者金秋成说道。

如今,走在昆山街头、商场、广场、医院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造血干细胞捐献公益广告;每间献血屋的志愿者都会向无偿献血者讲解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的细节与意义,动员大家参与其中。“只需要6毫升血样,就能加入中华骨髓库,挽救一个生命。”昆山卫健、公安、教育等多部门将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纳入新员工入职培训内容,源源不断吸纳新生力量。

这只是苏州大力动员鼓舞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积极邀请成功捐献者参与动员采样,现身说法感染他人,在全社会“接力”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将造血干细胞捐献元素融入社区和街巷,通过红十字博爱家园、红十字服务站、各地义工协会等,开设宣传报名登记点,营造出全社会参与捐献、互助互爱的文明新风尚。2021年,全市开展各类宣传培训达495场,全年知识普及培训5万余人,报名入库数达历史新高。

随着公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知晓率明显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据统计,目前全市报名申请入库的志愿者已经超过3.1万人,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名列前茅。与妻子一同报名的常熟志愿者罗祥,特地调整作息、每天运动,早就做好了迎接配型成功的准备。志愿者们纷纷用强健体魄、拳拳之心,等待捐献那天的到来。

强规范重服务

第二个“百例”不到7年

“捐献对身体完全无害,而且流程简单流畅,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努力帮你扫清障碍,合力完成这个义举。”——苏州市第17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医学生卢昕宁

核酸每日一检,调整工作居家办公,为了在疫情期间顺利救人,苏州市第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焦阳“慎之又慎”,全程积极主动做好个人防护:“挽救生命,无论何时都不会停止,捐献必须全力以赴!”在捐献准备期间,动员剂把造血干细胞释放到外周血中,焦阳感觉身体里仿佛憋着一股大能量。这股能量很快就通过科学规范的采集,成为实实在在的“火种”去点燃新生希望。

“至今仍有人误以为捐献会影响自身健康。我们从医学专业角度来看,这是完全不需要担心的。我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证明。”由于患者移植需要,来自吴中区甪直人民医院的王旭先后两次捐献,健康完全未受影响。“捐献过程很简单,和献血小板差不多。”苏州市16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汪东升说。

医务人员是捐献的主力军。据统计,在苏州市2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中,具有医疗背景的有50例、占1/4,包括在职医务人员及在读医学生。他们怀揣同样的信念,在一场场延续生命的接力赛中,诠释了救死扶伤的另一种含义。

全市各级红十字会建立健全各项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制度,进一步科学规范血样采集、数据入库、初高分辨检测、捐献体检、捐献采集和捐献者随访等程序;同时在市中心血站、苏大附一院、弘慈血液病医院、各级财政部门等支持下,各级红十字会注重做好沟通、跟踪等服务,努力提升工作质量,极大地鼓舞了志愿者的捐献热情,共推捐献事业蓬勃发展。

关心关爱延续

激励保障让善举再升温

“没想到,捐献后还有意外收获。我参加了市红十字会组织的书信分享会、捐献者联谊会、保健疗养、定期体检等活动,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热心公益的新朋友,共同凝聚人间的至真至诚,把世界变得更美好!”——苏州市第13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曹静

爱和希望是相互的。2019年,江苏省第700例、苏州市第15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沃甜甜,为一名10岁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女孩带去生的希望。“很荣幸,在2021年积分落户苏州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给我的积分带来了很大帮助,让我很顺利就落户成为新苏州人。”沃甜甜说,感谢政府的温情政策,也感谢自己。

为鼓励捐献者的爱心举动,进一步弘扬大爱精神,多年来,苏州通过各种政策推动,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让大爱善举持续升温。

按照目前的《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计分标准》附加分中规定“近五年内在苏州市实现造血干细胞采样的加5分,成功捐献的加100分”,较前进一步提高了成功捐献相关加分。再如,苏州首创建立为捐献者购买意外和大病保险机制,为每人投保一份保额为489000元的人身意外健康保险,加强爱心保障。

2016年,苏州市还在全省率先将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免费用血和“三免”政策纳入献血条例:在本市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终身享受免费用血;其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的,免费用血量累计按照八百毫升提供。这些具有显著成效的特色做法,继而被《江苏省献血条例》采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