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天宁:“网格+妇联”深融合 编织基层守护网
2022-04-28 10: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行动要求,不断创新“网格+妇联”工作模式,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体系,打通了服务妇女儿童家庭的“最后一米”,为天宁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注入了强劲巾帼力量。

妇联人员下基层

灵活多样建组织,织密组织“覆盖网”

当前,青龙街道在19个(村)社区建成了84个妇女网格,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了网格妇联,汇聚了19个(村)社区近80名女性专职网格员力量,主动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实现了妇联组织架构由“一根线”向“一张网”的转型。同时构建“一联四翼五共”工作模式,以妇联为中心,依托“妇女议事会、妇女微家、巾帼志愿队、家事调解工作室”四个抓手,通过“3+x”机制,“一周一商量、一月一活动,一季一主题”,实现“组织共建、发展共谋、文明共创、问题共治、成果共享”的目标。

青龙街道妇联为网格员进行专题培训

想法设法强队伍,当好妇联“明白人”

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为载体,打造“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妇女典型”服务队伍,充分挖掘巾帼志愿团队,发挥妇女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群众工作群众做”。强化网格骨干培育,树立先进模范典型,评选最美网格微管家。常态化开展妇女议事活动,帮助妇女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努力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将平安工作延伸到每个家庭;关爱困难妇儿群体,第一时间了解需求,第一时间助困解难。

在社区开展“在你身边”微服务

随时随地筑阵地,实现服务“零距离”

依托网格妇联,深入一线拉家常、摸需求,把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贯穿于全过程。依托市“幸福e家”婚姻家庭智慧治理平台,及时上传信息,定期了解情况,持续跟进服务,形成信息早掌握、问题早介入、矛盾早化解的联动处置模式。在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社区环境保护、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就业、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实现“在你身边”的微治理、微服务,切实编织起基层妇女维权平安网和守护关爱网,使巾帼网格员成为遍布基层一线最为活跃的“平安细胞”。路静霞 吴晓园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