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孩子快乐成长、实现梦想
2022-06-29 11:20:00  来源:江阴日报  
1
听新闻

江阴在全面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重点围绕阵地载体、资金投入和志愿队伍等关键要素集思广益,精心开展各类教育实践活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和民心工程。

提标升级 学校少年宫彰显品牌

“少年宫多彩的活动引导儿童在交往中友好相处、在探究中集思广益、在分享中相互尊重,为未成年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奉献社会奠定基础。”江阴市周庄实验小学教师卞黎霞介绍,学校“乐群少年宫”成立于2011年,学校打造了历史文化长廊、纺织文化长廊等主题场馆,开设了6大门类80多个社团。

成立于2011年的江阴市徐霞客实验小学“小霞客少年宫”是首批无锡市“乡村少年宫”。在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的道路上,“小霞客少年宫”挖掘乡土资源,传承乡土文化,打造特色品牌。

结合实际情况,江阴市印发了《江阴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实施意见》,采取校内、校外“两条腿走路”“整合+提升”的方式,将全市已建成的1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纳入“复兴少年宫”,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整合资源 镇街所站少年宫送“梦”到家

如今,全市各镇街正纷纷建设起乡村“复兴少年宫”。江阴重点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效融合,通过完善学习计划,围绕周末、寒暑假,各镇街整合阵地资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现有场地,划出未成年人活动区域,开设公益课堂、科普讲堂、志愿空间等,为少年儿童开辟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的活动空间。

青阳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专门划定了“复兴少年宫”功能区域,于今年5月份进行了优化提升,全新的活动空间成为少年儿童课外学习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长泾镇将名人旧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色自然资源等阵地整合融入“泾”彩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为青少年成长赋能。

截至2022年5月,江阴全市打造了8个“复兴少年宫”试点,包括2个镇级“复兴少年宫”、3个村级“复兴少年宫”和3个学校“复兴少年宫”。首批挂牌建成的“复兴少年宫”正式开放后,就通过观摩学习等方式扩大影响力、增加辐射效应,江阴全年将建成16个镇级乡村“复兴少年宫”、16个村级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及14个学校“复兴少年宫”。刘葭湄 张政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