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天宁:个性化助餐 为老年人定制幸福味道
2022-07-21 10:13: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民政局  
1
听新闻

上午10点刚过,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青龙苑北区社区的老年助餐点——睦邻食堂就开餐了。家住青龙苑北区的谈汉中,只需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食堂。这天,他点了鸡腿、黄瓜、素鸡三个菜,打算带回去和老伴两个人一起吃。

老年人在助餐点打包午餐

走进食堂,食堂的环境干净整洁,桌面地面也没有油污残留。据悉,一个月里,谈汉中有20天都要到助餐点来取餐,每天的菜式还都不重复。“街道针对80周岁—90周岁的老年人还有两块钱的餐贴,我订的是8块钱的餐标,够我和老伴吃两顿了。这里环境卫生,菜品干净,价格便宜,还考虑老年人的口味,菜清淡一点,饭软烂一点,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再方便不过了。”

干净可口的饭菜深得老年人的喜爱

青龙苑北区社区老街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运营睦邻食堂已有6年的时间。负责人范秀丽介绍,现在,他们每天中午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日供餐量为60余份,餐标分为8元、10元、15元三档。每周五,会更新下一周的菜单并公示。在这里,每次打的饭量和菜量,都是给老年人加足了;针对老年人,菜品也很有讲究:茎类的菜少做,多做瓜类和叶菜类的;食材尽量切成小块,烹饪过程中避免高盐高脂;所有菜品当日上新,没有库存;有的老年人提出特别想吃哪个菜,还会临时“加餐”,有些老年人痛风,就尽量不提供豆制品;如订餐老人中有行动不方便的,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老年人助餐,个性化很强。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吃饱吃好。”老街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为红梅街道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日供量百余份。

助餐点会根据老年人的口味,进行“个性化定制”

其实,早在2010年,天宁区便启动开展了老年人助餐服务,在全市率先试点。目前,全区采用街道级中央厨房、社区(村)级厨房模式、划片区包干、养老机构+助餐模式,共建设街道级中央厨房4个,老年人助餐点35个,分布1个镇6个街道,合作机构、企业8个,全区平均每日出餐量约700份。董逸 蒋静 朱婷婷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