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高淳:624个互助睦邻点 让农村老人安享晚年
2022-07-15 13:08:00  来源:省南京市高淳区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我国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老龄化现象日趋突出。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面对“养老之问”,通过探索建立“党建+村民自治+互助养老”的现代农村养老新路径,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养老服务,切实满足老年人“颐养天年”的需要。

党建引领 夯实农村互助睦邻点的养老服务载体功能

近年来,高淳区在农村互助睦邻点建设的基础上,突出党建引领,鼓励党员主动配合、发挥余热,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夯实农村互助睦邻点的养老服务载体功能。

“张大妈,今天中午有你喜欢吃的西红柿炒蛋。”现年57岁的高淳区漆桥街道双联村党员孔爱梅正在将睦邻点的餐食送到老人手里。孔爱梅原是双联村的妇女主任,退休后,在支部号召下她成为了睦邻点的志愿者。“孔大姐来到我们睦邻点之后,为了让老人更好享受站点助餐服务,她不论严寒酷暑,每天都来帮我们洗菜、配送,跑前跑后,她还会询问老人饭菜是否可口,了解老人们的喜好,向我们反馈,帮了我们很多忙。”双联村睦邻点负责人说。

“我们在农村社区探索建立‘党建+农村互助睦邻点’工作机制,指定1名村(居)党员干部专人负责,加强睦邻点日常管理。同时我们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积极参与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的建设,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快乐养老。”高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守望相助 建立村民自治的养老服务网络

“大家都是邻居,看到别人有需要,总想着能帮一点算一点。”高淳区阳江镇一字村睦邻点的志愿者徐秋英与李奶奶是邻居,李奶奶今年80多岁了,中风卧床多年,平时儿子在外打工,无人照顾。徐秋英退休后成为了村里睦邻点的志愿者,住在隔壁的李奶奶自然成为了徐秋英的帮扶对象。“平时秋英来我这里帮我送饭、买东西、打扫卫生,最主要我们能聊聊天,我有什么事都愿意和她说,她快成我半个闺女了。”说起徐秋英,李奶奶总是停不了嘴。

按照徐秋英的话说,成为志愿者帮助老人,自己也是有“私心”的。

高淳区在养老服务建设的路上,推出“邻里守望”村民自治机制,利用睦邻点,鼓励老年人相互支持,通过加强日常沟通建立起良好关系,并组织邻里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对提供帮扶者实行积分制,成为其未来接受养老服务的时间资本。

“3+2+1”构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体系

高淳区深入调研当地农村养老服务现状,发现农村养老存在服务基础条件差、老年人自身能力弱、社会参与度低等客观困难。针对这些问题,高淳区积极引导村(居)委会、睦邻点、群众“3”方沟通;引入银发顾问、时间银行“2”方参与,提升老年人与社会联系度;在上述基础上,构建“1”个互助养老模式。如此形成的“3+2+1”农村互助养老服务体系,让农村老年人在熟悉的生活圈、朋友圈中享受养老服务。据悉,高淳区已建成624个互助睦邻点,覆盖当地近65%的自然村庄。王星 周凌云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