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相城建成30个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 让“37℃母爱”不断延伸
2020-12-11 12:4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温馨舒适的环境、私密整洁的空间,育儿设施一应俱全……在相城区,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已成为城市标配和文明标签。近年来,相城区积极实施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建设,连续四年列入区政府实事工程进行推进。截至目前,相城区已高标准建成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30个,让“37℃母爱”不断延伸。

一年五个母乳哺育室投用,城市公共服务配置再升级

“一座城市,不仅需要靓丽的建筑、先进的基础设施,更需要母婴室这类城市配置,从细节服务中感受城市温度。”在苏州高铁北站母乳哺育室内,从北京来苏州出差的李女士说,“一下火车,我就从这间母婴室,感受到苏州相城的魅力。”

曾经,母婴室是相城的“稀缺资源”,如今已成“城市标配”。今年以来,在相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苏相合作区一站式服务中心、苏州高铁新城为民服务中心、黄埭镇东桥卫生院、黄桥街道三角咀湿地公园等场所,5个配套完善、总面积约51平方米的公共场所母乳哺育室相继投用。

截至目前,相城区已在医疗机构、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公共卫生间、邻里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建成30个标准化母乳哺育室,实现乡镇街道板块全覆盖。市民只需手机点一点,通过“苏州妇联”微信公众号中的“母爱地图”,就能迅速找到最近距离的母乳哺育室,享受便捷、私密的母婴设施服务。

多元化模式参与建设管理,更暖服务让城市魅力再提升

促进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相城城市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建设匹配相城人口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妇女权益保障体系,自2017年起,相城连续四年将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列为区政府实事工程项目大力推进。

有便于哺乳的座椅或沙发,有带布帘隔断的相对私密空间,有茶几、婴儿床或带安全扣的婴儿整理台,有冷热饮水机和配备洗手液的洗手台,在出入口、指示牌、走道等显眼处及母婴室门前张贴母婴室标识……相城区根据《苏州市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指南》,进一步规范母婴设施的具体类别及分类标准,统一基础设施配置,避免出现各自建设、无对应标准的现象。

接下来,相城区还将鼓励企业、慈善机构、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力量参与公共场所哺乳设施建设,鼓励非营业性场所母乳室管理与社会志愿者服务相结合,确保母乳室日常运营维护管理,探索多元化的投资建设和管理模式。同时,对高标准建设的哺乳室进行分级评定,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新媒体等新技术新方式,不断丰富公共场所母乳哺育设施建设的形式和内涵,让小小母婴室折射出“大文明”,助力提升城市引才竞争力。记者 袁雪 通讯员 黄梅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