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用更贴心服务守护老人出行安全
2021-01-06 16: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组无锡“90后”公交司机自创的 “关爱老人”漫画亮相76路公交车,这些漫画总结了线路司机们日常的操作经验,诠释了公交司机“关爱老人五步操作法”,引发不少市民乘客关注点赞。日益完善的公共交通为老年人的出行创造了便利条件。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不能忽视安全问题。“关爱老人”漫画走红,正是因为唤起了人们对老年人出行安全的关注。

随着机动车、电动车不断增多,交通环境日益复杂,老年人的出行安全面临的危险因素也在增加。老年人行动和反应较年轻人迟缓,难以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容易成为超速、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受害者。公共交通适老化服务不够完善,也会导致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时,发生磕磕绊绊甚至摔伤。比如乘坐公交车时,老年人上车尚未坐稳司机就突然加速,很容易造成老年人摔伤。再加上一些老年人本身交通意识淡薄,随意乱穿马路、闯红灯、逆行等等,都是交通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也是子女们深深的挂念。守护老人出行安全需要城市释放更多善意关怀,提供更多贴心服务。公共交通应该做好司乘配合,避免急刹车现象,并注意老年人上、下车时不要催上催下,确保老年人乘车的安全。做好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多开动脑筋借鉴常州BRT运营车辆、苏州有轨电车等新的更加安全高效的公共交通模式,更好地守护老年人出行安全。(王皖杰)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