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将在“一老一小”上再发力
2021-03-31 15:4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富强新村社区在解决养老、托幼“一老一小”问题上可圈可点,其他社区将怎样做呢?记者3月29日从市民政局获悉,“十四五”期间常州市围绕“一老一小”将积极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常州样板。

一方面,聚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新型“大养老”生态,瞄准建设长三角地区高品质、有特色的颐养之城和康养名城,加快《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和养老“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化养老服务业改革,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水平,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今年,市民政局“惠民实事20条”明确:建设400张家庭养老床位,由养老服务机构有资质的服务人员为居家的失能失智、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规范的机构式养老照护服务;出台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持续为12万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等居家上门援助服务。

另一方面,着力打造高质量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全市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关爱儿童成长的工作合力。加强儿童福利领域标准化建设,构建儿童福利标准体系,提升儿童福利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儿童福利机构开门办院,辐射“养治教康”功能。主动发挥专业人才资源优势,为残疾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上门服务,满足残疾儿童居家康复服务需求。今年,常州市准备建成7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开展安全教育、家庭辅导、重残儿童康复训练等活动和服务。

据了解,目前全市建有各类养老机构119家、街道日间照料中心44个,城市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援助服务受益人群扩面到80周岁以上老年人,适老化改造惠及6000余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建有儿童福利机构4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7个,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12个,配备村(社区)专兼职儿童主任1016人,实现了儿童救助保护网络城乡全覆盖。 常民轩 谢韵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