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秋佳节护理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养老院里尽孝心
2021-09-22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中秋佳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市280多家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绝大多数选择“就地过节”。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养老服务机构多方准备,积极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8000余名护理员更是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为天下子女尽孝”,尽显博爱南京风采。

与往常一样,昨天一大早,夫子庙老年公寓护理员俞泽民就来到了贾寿宝老人身边。“老人今年74岁,性格孤僻。我就每天带着他到处转转,讲讲故事,时间久了,老人离不开我,都把我当成他的家人了。看着老人身体慢慢变好,也开始与人交流,我很开心。”俞泽民说。

原来,刚入院时候,贾寿宝老人患有糖尿病、脑梗、慢性肾炎多种老年慢性病,身体健康状况堪忧,经过医护人员悉心照护,目前老人身体状况还不错。

“住在这里,吃喝玩乐什么都有,比家里省心,啥也不操心。”当天,捧着俞泽民送来的月饼,贾寿宝满面笑容。

这样的温馨场景,在南京市各养老服务机构上演。

“今天是中秋节,我要带着更多笑容上班,让老人开心。”刘欣娜对记者说。

刘欣娜,朗诗常青藤南京睿城社区站护理员。作为一名来自山东的“95后”姑娘,她性格活泼开朗。

“老人上了年纪,更需要关爱,尤其逢年过节。”这是刘欣娜一直坚持的,也得到了老人的肯定。

当天,92岁的张爷爷不愿意洗澡,刘欣娜耐心地劝说,老人终于同意了。“张爷爷由于认知症,很多事情记不清,严重时候甚至无法正常吃饭行走,这让老人的情绪和行为受到很大影响。”刘欣娜告诉记者,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张爷爷开始自己吃饭,虽然速度慢,但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老人能答应洗澡,这让老人的家属更是激动不已。

像刘欣娜一样,该院30名护理员昨天放弃休息,陪老人们过节。

中秋节期间,南京银杏树老年服务连锁机构创始人、总院长吴友凤忙着到各个养老点看望老人,嘘寒问暖,品茶谈趣。

在银杏树福建路机构,90多岁的赵奶奶看到吴友凤,上前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前不久老人骨折,在“银杏树”护理员的精心护理下,现在已经能下地行走了。“我的生活已经跟养老院完全融合在一起。这里就是我的家,在这比在哪都温暖。”老人动情地说。

据民政部门统计,中秋假期,南京市各养老服务机构超过8000名护理员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开展助老服务,累计服务老人数万人次。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