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苏州首个享老主题公园来了
2021-10-18 17:0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住在彩香二村,我们老人真是蛮开心的,在这里养老就是享受。”昨天,苏州首个享老主题公园暨“悦享彩香公园里”彩香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古城居民提供集政务服务、社区食堂、体育康养、医疗卫生等功能的一体化养老服务。当天,在公园“大观茶室”喝茶聊天的居民们个个脸上洋溢着止不住的喜悦。

党建引领延伸“服务触角”

实现家门口“一体化”养老

金阊街道辖区老新村较多,以彩香二村北、彩香二村南、彩虹、双虹社区为主的彩香二村区域网格,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630余人,占比达29%。针对这一情况,金阊街道不断整合资源,推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将为老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

此次升级改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晚晴园养老公寓都焕然一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增了社区食堂、老年大学、托幼托育、体育康养、社区影院等服务。晚晴园养老公寓兼具日间照料功能,共有不同类型住房32间、床位86张,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可提供养老顾问、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金阊街道充分发挥党群中心“零距离”优势,实现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一体化,满足了居民群众“不离亲、不离家、不离群,家门口安享晚年”的朴素愿望。

专业运营推进“医养融合”

实现社区里“品质化”安老

在前不久举行的姑苏区“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中,彩香二村南社区不少居民提出:“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希望街道、社区能够多引进一些医养融合的优质服务资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此次全新亮相的“悦享彩香公园里”彩香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金阊街道遴选有康养背景的第三方公司来进行运营,可对老人进行专业评估,建立医养融合档案,在用药保健、治疗护理、功能康复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同时,该中心还可结合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辐射功能,通过站内配备的14名医护人员,以居民健康管理和传统中医药服务为特色,实现“身边医院”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昨天,江苏省首家悦银智慧运动健康中心也在享老主题公园内亮相并正式启用。双虹社区居民陈阿姨是该中心第一波“早鸟体验官”。她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体验了心肺有氧多功能训练机。“这台训练机非常智能,不仅能帮我活动关节、锻炼力量,还能测出实时心率,让我可以随时做好强度调整。”据悉,该健康中心聚焦老年人群健康,整体分为健康监测功能区、有氧心肺功能区、等速肌力功能区、微循环促进区、综合干预功能区等区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慢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运动健身、运动娱乐等服务内容,提高运动健康的可及性和获得感。

多元共建打造“集成养老”

实现公园里“苏适化”享老

作为全市首个享老主题公园,彩香公园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公园内亭台水榭、曲径莲池,是典型的苏式园林风格,另有健身步道、健身器材、篮球场、老年门球场(在建)等体育运动设施,还设置了孝亲长廊、孝亲公寓、孝亲舞台、孝亲市集(定期)等。

金阊街道依托公园场地场室以及周边老龄人口资源,推动多元共建,引入高校、企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延展社区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共建养老新业态,发展银发经济,推动“养老+行业”融合发展,实现老年群体与社会资源的互利双赢。同时,园内设施实行老人自我管理,搭建起老年人重塑、展现和转化自身价值的平台。

“‘悦享彩香公园里’彩香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为老人提供‘乐享天伦、颐养天年’的品质生活。”金阊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跃表示,该街道将全力打造“3+10+29+千千万”养老格局,通过3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0家日间照料中心、29家社区助餐点以及千千万张居家养老床位的打造,让老年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真正构建老年友好街道,“让老年人在公园里实现享老、安老、乐老、悦老,打造老城养老的苏式生活典范。”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恽敏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