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盐城大丰区文化养老托起“最美夕阳红
2021-10-25 15:12: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天的节目真不错,有唱有跳,有说有演,特别是那个新疆舞,服装统一、动作整齐,音乐一起,气氛就更足了,让人不由地就跟着动了起来。”老人们纷纷感叹道。这是大丰区大中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在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文艺汇演活动中的一个镜头。10月20日,老人们精神抖擞、活力十足,通过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

自2020年大丰区民政局启动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以来,通过搭建区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和服务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为老年人打造 “云端上的养老院”,由悦达康养公司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清洁打扫、助医助行等33项全方位、精细化的居家服务,并不断推出老年人急需的其他养老服务,累计上门服务超56.7万人次。同时,利用社区“毛细血管”的优势直达老人服务需求的“神经末梢”,全区建成示范型日间照料中心2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个,普通型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0个,对全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力争将其打造成老年人家门口的“幸福驿站”,不断给予全区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在这里,老人们可以享受生活照料、日间休息、助餐、助浴等服务,也可以看书、读报、绘画、练书法、下象棋、唱戏曲、排舞蹈、演奏器乐等,为有兴趣、有基础、有技能的老年人提供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已成为老年人第二个温暖的“家”。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会定期组织老年人参加智能产品使用、智能技术普及、健康养生、防诈骗等培训,不定期邀请文化团体、志愿组织等以文艺演出、知识讲座、文化宣讲的形式,为老年人输送文化知识,提供文化滋养,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文化需求。

长期以来,大丰区围绕“文艺、文体、文化”,以“文化惠民”不断丰富社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以“文化养老”激发老年人的内生动力、参与热情,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让全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倾力打造文化养老家园、文化养老样板工程。

下一步,大丰区将以创建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区为契机,聚焦老年人精神需求,持续加大普惠型养老服务供给,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文化养老需求,并不断探索新路径、创新新模式、总结新经验,形成行之有效并可以加以推广的文化养老“大丰模式”,让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有保障、满意度更可持续!(吴孟 董克群)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