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吴中莫舍社区打造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2021-11-05 16:2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饭和菜都蛮好咯!”11月2日上午10:30,当送餐员骑着电动三轮车过来时,家住吴中区莫舍社区溪东新村三区的徐小毛像往常一样早早地上前迎接。今年84岁的徐老伯享受免费午餐已有3年多时间。他打趣说,再过一年,老伴就满81岁,也能享受与自己一样的待遇啦!“每天中午两荤两素,很丰盛,一个人都吃不完。”

在莫舍社区,年满81岁的老人享受免费午餐已经连续多年,目前全社区共有94位老人享受这一福利。

让老人过上幸福生活,是莫舍社区孜孜以求的目标。张红军 钱忠明莫舍社区党委书记陆丽华介绍,社区紧紧围绕养老服务做文章,积极应对日益加剧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倾力打造具有莫舍特色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目前,莫舍社区户籍居民386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835名, 80岁以上老人133人。老人是社区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对象,也是社区品质提升的一支重要力量。今年65岁的金宝金是社区的垃圾处理员,每天早上7:30开始,她和另外两位同事挨家挨户上门收取“餐厨垃圾收纳盒”,下午将收集好的餐厨垃圾运往社区厨余垃圾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收运处理垃圾虽然有些辛苦,但是美化了社区环境,每个月还有3200元的工资收入。”

莫舍基于“房东经济固家、现代公司富家”的集体经济发展新路,成立物业管理公司让“年轻”的老人在家门口“再就业”。目前,社区物业公司200多名员工中,有超过一半是60-65岁社区退休的老人,他们从事着保安、保洁等不同工作,实现老有所为。

通过用好用足“老年人口红利”,莫舍也为进一步铺就强村富民路增添了新的动力,更好地“反哺”养老服务,实现了红利共享式互助提升。近年来,社区每年投入约150万元用于养老服务,让老人尽享福利,安逸养老。

不光物质生活越来越好,莫舍社区老人的精神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下午1:00,老戏迷钱毛沿和老伙计们准时来到社区居委会二楼书场,这里正在上演弹唱《无头案》。在莫舍,除了年初一,本社区居民每天都可以来“听书看戏”。“我没有什么其他爱好,就是喜欢听戏,几乎每场都来,很过瘾!”老钱的幸福堆满了脸庞。

就在老钱听得入迷时,社区“文化名人”李文元则在社区配置的书画工作室挥毫泼墨。莫舍社区党委副书记陈刚介绍,社区文化长廊的书画作品大多出自本社区书画家之手,“像老李这样的资深画家,已经出版了画集,带动更多的人学习书画,同时也宣传了莫舍社区。”

莫舍结合老人自身知识、智慧和经验,打造“生命图书馆”,建立了书画、悦读、文娱三大社团。利用已有阵地,全年计划开展书画培训、“代际悦享”、舞蹈演出等惠民活动52次,以丰富的内容充实老人的生活,推动老人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双重满足。

养老服务需要用好“老习惯”。莫舍从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在社区建立广播站,安装50多个宣传喇叭,老人坐在家中就能知晓各类重要通知。疫情期间,社区通过“土味”小喇叭将疫情防控要求、疫苗接种等信息传达到每家每户。利用全覆盖的广播站,社区还专门录制了“吴语方言”防疫顺口溜,解决了老人普通话理解不到位的困难,为老人送上温馨的防疫“安全锦囊”。

提升养老服务,还需科技加持。打开“莫舍拾光”小程序,为老服务、党建进社区、租户管理等模块清晰可见,在智慧党建平台上标注老人信息,将养老服务与辖区资源充分整合,居民动动手指即可参与社区自治。“我们参与的活动都有记录,还可以兑换礼品。”居民陆金根边说边轻划着手机屏幕。今年以来,该社区通过小程序已推动走访特殊困难老人、家居清洁、政策解读等近30件实事落地。

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公布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莫舍社区光荣入列,这是该社区继获得“全国百县千乡万村无邪教创建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苏州市城市管理示范社区”等众多荣誉称号后又一重量级荣誉。

养老服务无止境!陆丽华说,虽然莫舍老人生活有了保障,但在健康医疗等方面仍然存在短板。“我们投入近250万元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将提供‘医养、文养、食养、心养’等满足老人需求的精准化养老服务。未来还将进一步完善为老服务体系,为社区老人提供一个更加友好、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张红军 钱忠明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