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镇江:时间银行 为爱储蓄
2022-03-10 11: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2020年9月,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后,并成立了“乡风民德时间银行”。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活动,将志愿服务通过“时间银行积分”的形式储存起来,在需要时可以兑换别人提供的服务或奖励。

3月7日上午,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了第二次“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活动。

香皂20积分、毛巾50积分、蚝油160积分、洗衣液300积分……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乡风民德时间银行”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生活日用品,琳琅满目、明码标“分”。村民志愿者们拿着工作人员派发的“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券就可以兑换相应的物品。

蒋月华是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厨师,自2021年9月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后,她就做起了助老志愿者,为老人做午饭、打扫卫生,帮助老人在中心助浴点洗澡等。蒋月华说,自己在这里认识了很多老人,已经把服务老人当成了一种习惯,“看到这些老人,就感觉像看到亲人一样,‘时间银行’利用服务兑换物品的形式 ,对我来说也是一种鼓励,今后我会继续服务嶂山村老人,尽己所能帮助大家。”

博爱车队队长颜静也参与了这次的“时间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她和博爱车队志愿者们平时积极参与嶂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多项公益活动,如助浴行动、带老人看公益电影行动、博爱送温暖行动等。“参加这些活动只是本着热衷公益的初心而来,并没有想到可以兑换物品,今天我兑换了大米和食用油,感到很惊喜,很意外。”

服务中心主任杨海丽介绍,“时间银行”将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量化,志愿服务时长以小时为单位,兑换积分,随着服务时间的积累,积分也相应增加,让志愿者更有成就感的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农村公益文化氛围的形成。目前,中心有30多名原来的被服务对象加入了志愿服务行列,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时间银行是为爱储蓄,让爱持续的行动,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更愿意来参与每一次的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能更好更良性地循环下去。”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