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淮安市持续加大孤独症儿童帮扶力度
2022-04-07 10:4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4月2日是第15个“世界孤独症日”,为了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爱孤独症儿童,支持孤独症群体和家庭,淮安市举办“蓝色联动 爱伴成长”关爱孤独症系列活动,呼吁全社会一起关爱“星星的孩子”。

在清江浦区某商场,志愿者为过往市民系上蓝丝带、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孤独症相关知识,提升广大市民对孤独症的认知。4月1日至2日,淮安市通过多种方式,呼吁广大市民关注孤独症儿童群体。在市金融中心,数万盏楼宇LED灯一起闪动,打出“爱伴成长,关爱孤独症儿童”“有光有未来”等标语,一起为“星星的孩子”亮一盏蓝灯,传递爱与温暖。

“我们呼吁全社会一起手牵手、心连‘星’,拥抱‘星星的孩子’,用关爱消除孤独的障碍,让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享有融入社会、接受教育的机会。”市残联康复处处长石学文告诉记者,孤独症作为一种精神障碍,康复训练是目前主要干预方法,只要早筛查、早诊断、早干预,就可以减少孤独症给患者带来的危害,缩短他们和正常孩子的差距。为进一步帮助孤独症儿童加快康复、融入社会,近年来,淮安市定期邀请专家,针对相关康教幼儿园老师,开展孤独症儿童日常表现和诊断的业务培训,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专业康复服务。开展多种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爱护孤独症儿童的浓厚氛围。

“在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中,家长要接受事实,要有爱心、耐心、信心、恒心、决心,同时还要有一点儿‘狠心’,做好家庭教育计划和训练记录,和医生建立长期的咨询合作。”清江浦区与光同行康复中心负责人朱雪萍说。

“目前,省、市政府把对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救助、训练纳入民生实事,淮安今年也将完成对700名孤独症儿童的康复训练任务,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康复训练,为他们今后更好地融入社会提供有效帮助。”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江迈表示。

今年,淮安市将持续加强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实现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全覆盖。通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面掌握本地孤独症儿童动态信息底数,摸准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精准服务。同时严格对照《江苏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逐项逐条落细落实,确保所有机构规范化运营、规范化服务。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石学文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