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州:寄宿制托养给残疾人一个温暖的家
2022-05-18 14:33:00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颐养中心不仅环境好,吃得饱住得暖,而且经过康复训练,我的腿也慢慢有了知觉。”躺在病床上的戴世平激动地说。

5月15日,记者来到江苏省扬州市杨庙镇政援康医养中心,37岁的戴世平正躺在床上接受护理人员的康复训练。戴世平表示,几年前,他因一场车祸导致肢体二级残疾,远在菲律宾打工的父亲听闻后,突发脑溢血也致肢体残疾,家中大小事全靠母亲一人支撑。

为帮助残疾人家庭解决照护难题,扬州市残联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打造寄宿制托养这一新模式。了解到戴世平的家庭困难后,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传相关托养救助政策,并将戴世平和他父亲安排到政援康医养中心,接受专业化的托养服务。

政援康医养中心康复治疗部副主任史东东介绍,工作日,他们都会给戴世平父子提供理疗康复,再根据他们的情况安排一些训练。经过长期康复训练,戴世平的双腿已慢慢有了知觉。

政援康医养中心是由扬州市残联打造的全市首个高水平残疾人无障碍综合托养服务平台,能够提供康复、托养、心理慰藉等完善的一站式服务。目前,共有30位困难残疾人在这里接受寄宿托养服务。

政援康医养中心护理部主任刘月琴介绍,中心通过周围环境互动,帮助残疾人融入集体生活,比如在活动室跟其他残疾人做手工、做活动等,让他们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时间长了,这些残疾人就会把中心当成他们第二个家。

目前,享受低保、低收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救助政策的重度智力、肢体残疾人,均可前往当地残联申请评估,符合托养条件的可接受托养服务,切实帮助残疾人在“越来越好”“好上加好”的道路上不掉队。徐圆明 蒋天雄 刘燃燃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