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梁溪:自助便民小屋全覆盖 24小时不打烊
2022-05-19 10:34:00  来源:无锡博报、梁溪发布  
1
听新闻

“糟糕!学校要交的材料忘记打印了,大晚上的,还有地方可以打吗?”“公交卡里没钱了,哪里可以就近充值呀?”近日,无锡市梁溪区在全市率先打造“24小时不打烊社区自助便民服务小屋”,覆盖全区9个街道35个住宅小区,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自助化服务,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

清爽的白色调,透明的玻璃门,顶上标着蓝色字样的“24小时不打烊社区自助服务”,小巧精致又引人注目,这就是新上线的便民小屋。它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诸多前沿技术于一身,为居民营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社区服务环境,可谓是“科技感”满满。

小屋目前可办理政务自助服务12项、便民自助服务19项,具体包括:临时生活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0周岁以上老年人尊老金的发放申请,婚姻登记服务,太湖交通卡充值,自助复印打印,公积金查询,房屋网签查询,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水电燃气费缴纳,物业费缴纳,志愿者服务,祭扫预约等。其他自助服务事项后续会不断更新完善。同时小屋还承担了部分社区服务功能,通过屏幕可以宣传政策发布公告、通知等。

小屋系统平台搭载在无锡移动“云平台”上,小屋灯箱可根据户外光线自助开启和关闭,内部灯光也可智能感应,人员进入时开启,无人时关闭。空调、监控及显示屏可通过物联网进行远程控制。于是在夜晚,它能化身明亮温暖的“小房子”。

首页设计是可爱亲和的卡通形象,全过程声控提示;为老年居民提供关怀模式,字体更大更清晰,操作界面直观易懂。居民现场操作碰到问题,可当场通过自助设备连线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得到解答。这样,残障人士或老年人也能方便进入使用。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