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有爱无碍!宿迁多点发力,持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
2022-06-06 10:5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有温度的政策保障、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送上门的就业机会……近年来,宿迁市洋河新区时刻把残疾人的冷暖挂在心上,聚焦他们的急难愁盼,坚持党建引领,着力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兜底保障,织密残疾人生活“幸福网”

“奶奶,您好!我们今天给您送了一台洗衣机,为您安装上。”5月18日上午9点,“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走进新城名苑小区卓大娘家,为她送去一台全自动洗衣机。

卓大娘的老伴因生病丧失劳动能力,后来在宿迁市洋河新区民政人员帮助下,申请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因为老两口是低保边缘家庭对象,还享受基本医保代缴和水电费补贴等帮扶政策。

据了解,宿迁市洋河新区现有持证残疾人共4592名,持证残疾人均享受人身意外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残疾人意外受伤可获得保险理赔,基本医疗保险由财政资金代缴,就医看病报销比例较高,筑牢了残疾人就医保障网。与此同时,加大对适配辅具、家电赠送等方面的帮扶力度,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区现有低收入重度残疾人1646名,他们每月可享受620元生活补贴和90元护理补贴,基本生活有了稳定来源。另外,精神残疾人还可以享受免费服药、托养服务等政策,全面满足他们的康复需要。”宿迁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民政科负责人马萍萍说。

2022年5月,宿迁市洋河新区为全区残疾人赠送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电风扇等电器共284台,不断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条件。区内现有“残疾人之家”4个,为残疾人提供等级鉴定、康复训练、日间照料等服务。

助梦前行,“点亮”残疾人就业创业路

“通过帮办人员介绍,来到这里上班,工作简单轻松。现在不仅有补贴,一个月还能有2000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正在宿迁市洋河包装制品福利厂完善瑕疵产品的张德玲说。

宿迁市洋河包装制品福利厂是吸纳残疾人就业的典型代表,厂内现在一共有39名员工,其中12名是残疾人,公司为每名残疾人足额缴纳了保险。“在照顾残疾人就业的同时,市洋河新区在一些税费减免方面的政策也向我们倾斜,让我们企业更好地发展。”宿迁市洋河新区包装制品福利厂财务总监蔡泽双说。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市洋河新区将助残的重点放在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培训、企业联动等方式,动员企业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让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劳动价值,找到自信心。

刘建书是宿迁市洋河新区洋河镇黄桥村村民,因意外受伤腿部留下残疾。在免息贷款的扶持下,刘建书创办了服装加工厂,仅两年的时间营业总额就超过100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创业的路上,我并不无助,实用的技术培训和政府的资金支持为我撑起了一片蓝天。我深知残疾人就业创业的艰辛,创业成功后,我积极吸纳周边残疾人到自己的服装厂工作,带领20余名残疾人尝到了自食其力的甜头。”刘建书说。

志愿服务,为残疾人打造“温馨家园”

“感谢你们能来看我,你们的帮助与关心,让我们在精神上得到了鼓舞,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关怀。”在仓集片区六里棚村,57岁的胡继训一见志愿者来看望他就特别高兴,因为肢体二级残疾,他只能依靠轮椅和拐杖行走。

2021年,宿迁市洋河新区民政部门为胡继训赠送了电动轮椅,为了帮助他们家打扫卫生,现在每个月六里棚村志愿服务队都上门服务,帮助他们整理家务打扫卫生,和他们谈心,开导他们乐观生活。

“在日常的走访中,我们敏锐地感觉到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以及心理抚慰方面还有很多需求,我们在志愿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经常组织志愿者走进残疾人家庭,陪他们聊天,为他们办理一些生活的小事,让生活更加舒适。”马萍萍说。

针对残疾人照顾家庭存在的各类困难,宿迁市洋河新区积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机关单位工作者、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助残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残疾人家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接送孩子,与他们谈心聊天,分担日常生活压力。

今年以来,宿迁市洋河新区社会事业局建立志愿服务队,精心策划残疾人精神文化服务活动,通过志愿者与残疾人“手牵手”结对形式,带领57名残疾人开展春游踏青、读书分享、电影赏析活动,为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提供了更多机会。此外,宿迁市洋河新区还积极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力量,深入学校、社区等残疾人生活场域,宣传助残扶残知识,倡导周边人共同尊重和关爱残疾人。(黄诗淇)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