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宿迁:“志愿红”温暖这座城
2022-08-16 11:23:00  来源:宿迁日报  
1
听新闻

8月12日下午,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小镇客厅”里热闹非凡,志愿者王译围绕“如何保持个人卫生”主题,给镇里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实践课。志愿者授课循循善诱,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这是宿迁“爱心暑托班”里的一幕温馨场景。

今年,宿迁市区共设置了40个“爱心暑托班”办班点,覆盖25个乡镇街道,10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走进“爱心暑托班”,共同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不仅仅在“爱心暑托班”的课堂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在便民惠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随处可见的“志愿红”已成为宿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前,宿迁共有志愿者81.29万名,各类志愿组织达1.1万个,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8万场次、服务群众230万人次。数字的背后,是宿迁温暖的底色,是社会文明的象征。

随着宿迁“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的逐步深入,志愿服务精神已经融入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成为文明宿迁新时尚。

今年7月以来,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一群年轻人的身影——他们中有青联委员、少先队员,有宿迁籍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为了进一步凝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巨大合力,他们纷纷走上街头,深入开展文明劝导、《人情新风“宿9条”》和《文明宿迁“诚10条”》宣传倡导、关爱弱势青少年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为了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项目化,宿迁深化联动机制,规范、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体系,明确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权利和义务,指导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有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坚持特色品牌打造,结合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面向群众、面向基层,组织开展“暖冬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净滩行动”等活动,形成“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宿迁积极推进青年志愿服务进小区专项行动,结合“把支部建进小区”工作,以“青壳公益超市”服务站点为基础,建立3项工作机制,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构建“1+3+N”小区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将青年志愿服务队伍、资源、项目下沉到小区,形成覆盖广泛、功能完善、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小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宿迁已建成16个“青壳公益超市”,开展“多彩志愿小区行”活动120余场,进一步增强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宿迁,各个领域全覆盖的志愿服务体系已经形成,志愿服务的文明春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

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宽,宿迁志愿者的培育也在不断跟进。今年以来,宿迁依托宿迁市志愿者学院,以志愿服务岗位能力需求为导向,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专业培训。截至目前,市、县(区)两级联动轮训普通志愿者及志愿骨干1000余人次,累计开展培训13场。同时,鼓励社会组织骨干参与社工人才技能考试,成为专业社工人才,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

当前,宿迁正聚力建设“志愿之城”,将通过建好高质量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建强高质量志愿服务工作队伍、建实高质量志愿服务阵地项目、建优高质量志愿服务发展环境等方式,初步实现志愿服务专业化建设、制度化保障、社会化运作、信息化管理的良好格局。

用平凡善举诠释大爱无疆,用奉献精神托举文明高度。志愿精神正在西楚大地凝聚,一个有温度、可感受的“志愿之城”正向我们走来。侯苏雨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