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先进典型事迹
2021-03-05 08: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湖城公益带头人 电靓万家急先锋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荷乡金湖一群点亮心灯的“信使”,“水上电力110”的国家电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19年如一日,始终奉行“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服务客户、奉献社会”的价值理念,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累计受理供电服务求助电话27万次,总计服务居民和企业用电超过21万次,挽回居民和企业损失超过280亿元,创造了“零”投诉的奇迹,诠释了“致敬美好,做最美奉献者”的时代价值和国网担当。

该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能化工行业工人先锋号;国网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国网公司农电特色服务品牌、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苏电排头兵、江苏电力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淮安市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省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第七批江苏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电力抢修“轻骑兵”,赋能振兴“电保姆”

以行动诠释赤诚,是飞虎队最亮丽的底色和姿态。2020年,金湖电力飞虎队先后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大战役”中全员出征、定点驻守、上门特巡、调机备用,特别是全力护航了全国最大的消毒液生产企业爱特福84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卫集团等口罩企业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企业和地方政府领导称赞他们“贴心电管家,战疫急先锋,是抗疫的真正幕后英雄!”

2019年抗旱期间,苏北地区遭遇60年一遇历史罕见干旱天气,该队陈桥支队、黎城支队数十名队员连续高强度攻坚,临时敷设应急线路1750米,先后安装了十余台临时箱式变电站,力保了江水北调的决战全胜。

断电抢修对于冷冻仓储、现代养殖等方面来说就是“生死时速”。为了保障好水产养殖、粮食种植这个金湖最具基础性普遍性的产业,飞虎队针对金湖电能替代生产、烘干、仓储位居全省第一的亮点,在抢修预案上因地制宜,形成“一变一案”、“一线一案”等保电预案体系,建立联区档案,配备水面快艇,平均每季巡检农业设备1500台左右,查勘农业专线近700条,架设临时用电线路30千米;建队以来,累计参与电力应急抢修18.51万次,修复电力故障路线累计超过11000公里,在电力抢险应急、支撑“农”头依电兴业上做好先行官,架起连心桥。

铆定岗位“答卷者”,修业精进“领头羊”

飞虎队坚持在岗位沉淀业绩,他们365天时刻准备,全天候待命,始终保持在岗在位的临战状态,涌现了一批敬业标兵。

“服务零投诉,抢修快速及时,你们就是榜样!”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尔均将军在淮安供电公司“传承恩来精神、做合格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对他们的事迹连连称赞。

飞虎队成员中85%为中共党员,技能等级为高级工以上。“出门跑抢修一线,进门搞科研创新,钻研技能练内功,人人都是多面手”是飞虎队员的工作常态。队员们人人在自学获得了CPR(心肺复苏术)证书,个个达到了“登杆操作能排障、系统业务会流转、经济核算不外行、理论考试全达优”水准。从飞虎队技师工作室孵化出的《提吊式重型电力线缆高空交跨展放装置》获得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4项,线损管控“3+3”工作机制等15个管理创新成果被应用到现代农管之中。

扶贫助困“播种机”,一意为民“螺丝钉”

该队传承雷锋精神,勇担社会责任,于平凡处觅初心,积极开展扶贫捐款和救助弱势群体活动,对全县各镇街福利院的410位孤寡老人登记造册,建立便民服务卡,分派责任到人,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感情陪护,为老人们送去亲人般的温暖,累计无偿帮助敬老院、孤寡老人服务576次,捐助28.8万元。在“爱心助学、扶贫帮困”活动中,“党员爸爸、妈妈”结对孤残、留守儿童76名,用“微力量”亲情陪护,帮助学生们圆梦,累计捐资助学18万元,受益学生309名。

飞虎队与吕良镇付圩村、沿湖村64位贫困户结对,开展“一户一策”帮扶活动,两个村46位贫困户全部脱贫;队员丁信山、吴俊华等工作之余兴办实业,无私传授藕田套养龙虾技术,先后吸纳了本村60多名富余劳力就业;全队总计为99个村、45个社区、817个村民小组及67所中小学幼儿园,累计组织开展电力宣传活动69600次,直接受益人员达45万人次。

在坚持中见证品性,在平凡里铸就非凡。飞虎队还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在各类爱心活动中捐款60.66万元,且每年献血人数超过80人,累计献血超过33万毫升,仅队员孙炜(2015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从2005年8月份开始献血,累计献血高达6800毫升。

一片碧波烟气佳,百姓恒重传佳话——该队用实践凝结的“初心为灯,使命为舵,匠心为锚,创新为桨,担当为帆”的“飞虎精神”,充分展现了他们学雷锋、当标杆的榜样力量和守正创新、担当有为、务实唯实的思想境界。如今,这座周恩来总理亲自定名的苏北氧吧,在“电网搭桥、飞虎领跑、至真至诚、服务登高”中,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电靓之都”的全新样板,这也是对飞虎队的付出与价值给予的最好回答。(韦志业 施雪玲)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