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身残志坚创业者 助残脱贫带头人
2020-08-31 15:34: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一次抓两根小的氖灯(指示灯)管,固定在模具上,用剪刀把多余的导电棒条剪掉,这个工作不繁琐,很轻松。“一天工作下来,我要做几千个这样的产品,这也是我力所能及的,再复杂就做不了了。”8月28日,在亭湖区新兴镇陈台村的“残疾人之家”电子车间,47岁的残疾人曾亮其正在熟练地生产外协产品,“我在沈总厂里已经做了几年了,每月工资1000左右,还有保险。我已经很满足了。”

曾亮其口中的“沈总”叫沈为国,是一个自主创业成功致富的残疾人,现担任陈台村党总支部委员。沈为国不只创办了“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和“残疾人之家”,关键是他让包括周边村居在内的众多残疾人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图为沈为国和残疾人村民在挖树苗,准备打包销售。沈加华 摄

今年48岁的沈为国,是亭湖区新兴镇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虽残疾,却从不向困难低头,敢于吃苦、勇于创业,创办的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如今是红红火火,带动周边不少农户增收致富,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全方位帮助残疾人致富。

沈为国出生时受到感染,导致脊背异常。凭着自强与执着,他考进一所财会职校,毕业后在一家知名企业担任会计。2009年,妻子不幸患上股骨头坏死症,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他不堪重负。困难逼人奋进,2012年4月,在社会各界的扶持下,沈为国开始投身苗木花卉栽培,开启自主创业征程。

“我自己成功了不算成功,要让更多的残疾人都脱贫致富了,那才是我追求的目标。”沈为国说,“今年5月,市领导到基地调研,提出要增量扩面,即吸纳30名残疾人来就业,现已把100平方米的厂房扩大到300平方米,已基本到位。同时与多家生产电子产品企业洽谈,新上产品项目,项目谈成后,预计投入资金50多万元。”

今年57岁的残疾村民薛佩英,一直找不到打工岗位。沈为国找到她,对她开展“1+1”帮扶,如今,薛佩英已成为技术上的行家里手,并且有了稳定收入,生活也逐渐好起来。

薛佩英说:“中午供应我们一顿伙食,对我们非常关怀,也给我们交保险,对我们生活上有很大的帮助。”

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沈为国吸收了近20名残疾人到合作社就业,先培训,后上岗,大多数如今已成为技术能手,家庭经济情况纷纷得到改善。从成立至今,香满庭基地先后对数百名有劳动欲望的残疾人开展了就业培训,合作社内有职业技能培训多功能室、图书室、残疾人康复室、活动室及网络设施等配套齐全,相关制度也同步建立和完善,被评为“江苏省一星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已成为当地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乐土。

据了解,现在的香满庭花卉专业合作社每年销售达1000多万元,纯收入达130万元,带动了周围众多残疾人致富,更带动了100多户农民增收。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