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续20年担任“老班” 藏娃们心中的“波丁”
2020-10-14 16:0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自2001年调入常州西藏民族中学以来,他连续20年担任班主任,对学生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身为数学老师的他,在教学上一丝不苟,所教的班级数学成绩进步明显;他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波丁”(藏语,意思为“丁老头”)、“丁爸”……他,就是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教师丁建新。

爱如己出,周末邀请学生去自家做客

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的班主任们被戏称为“36524”部队,因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他们几乎都要和学生在一起。

丁建新就是其中一位。“孩子们告别家乡熟悉的环境,远离亲人和伙伴,最需要的是陪伴。”每接手一届新生班,学生入学首月,丁老师每天早上7点前就到校,晚上等学生入睡后才回家,周末也几乎放弃休息。他以父亲般的关怀诠释着教师这份职业的力量和温暖。

自2016年开始,每逢周日,丁老师会邀请4名学生去自己家做客。上午自习课结束后,他的车准时停在校门口等孩子们。家里的饭桌上,是他已经忙了一上午的大餐,有学生爱吃的红烧排骨、家常豆腐、酸辣土豆丝等。因此,周末和丁老师共享家宴,成了大家的期盼。午饭加上餐后点心、水果,丁老师每周都要花上几百元,但他毫不心疼,“孩子们都叫我‘丁爸’,是对我最大的认可。”

“疫情期间,学生不出校门,丁老师经常买蛋糕、水果带给我们。” 八(1)班女生旦增贡桑表示,丁老师虽然是男老师,但他心思细腻,在照顾学生上不比女老师逊色。正因为赢得了大家的心,同学们遇上高兴的事、闹心的事,都愿意和丁老师分享。

潜心教学,所带班级中考成绩优异

丁老师教数学,他认真备课,注重研究教材,把握好基础、重点难点。他着眼于孩子们核心素养的提高,鼓励学生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主动参与课堂。

“幽默风趣”是男生旦曾罗旦对丁老师的课堂评价,“他对知识点的讲解很接地气,比如,经常将班上同学代入到习题中,一下激起同学们的听课、解题兴趣。”

“每天一练”是丁老师的另一课堂特色,上课前,他要求学生先做5道题以巩固上节课所学内容。他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学生提优补差,却从不求回报。

据了解,丁老师所带的班级,数学成绩提升较快,中考成绩都很优异。他的一届又一届学生都被重点高中录取,多数学生成长为西藏各条线上的骨干力量。

挺身抗“疫”,无怨无悔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外出过春节的学生紧急回常,按相关要求在酒店进行隔离观察。当学校需要值班人员时,丁老师第一时间报名,连续48小时在酒店值班。别人问他是否担心被感染,丁老师笑笑说:“我根本没想过这些。”

学生在酒店隔离的两周内,丁老师每天都要了解他们的身心状况。千里之外的家长们,能及时获得丁老师反馈的信息;孩子们,则要面对丁老师自编的习题。

学生解除隔离顺利回校后,丁老师开启了几乎全天候陪护的模式。为了安抚不能出校的学生,在校德育处的倡议下,丁老师和其他班主任几次组织校园小集市,他特地批发了藏区的地方特产美食进校,以缓解孩子们的思乡之情。 毛翠娥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