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用爱为困境儿童托起希望
2020-10-29 20:1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在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走访调查中,李沙沙先后在海州工业园范庄村、宁海街道太平庄发现两名未成年人,均是父亲服刑,母亲早年出走并改嫁组建了新的家庭,从未履行过监护职责,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但因这两名未成年人家庭的老人不知道该如何申请监护权变更,无法拿出变更监护权的证明,导致迟迟不能申请困境儿童救助。

“要想帮助这两个家庭成功申请困境儿童补助资金,就需要帮助她们准备相应材料申请未成年监护人变更。”社工李沙沙立刻上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帮助下,联合村居干部、海州区检察院、法律援助律师开展系列准备工作。目前这两个家庭,一个已经在海州区法院立案,另外一个监护权变更正在受理。

今年以来,李沙沙带着社工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海州区检察院等多部门开展的蓝海湾“净未”专项行动,旨在净化未成年人成长外部环境,促进娱乐场所健康有序发展。海州区多家KTV、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存在接纳、雇佣未成年人或疑似未成年人的情形。

她们积极参与并致力于挽救一些未成年失足少女,这当中小兰(化名)的改变让她很欣慰。小兰的爸爸70多岁,身患大病,她的妈妈是爸爸40多岁时在路边捡回家的患有精神障碍的流浪女,小兰还有3个兄弟姐妹。在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得到家庭关爱呵护的环境下,她在一年前认识了一个男生。这个男生对她非常关心,以恋爱的方式禁锢她,迫使她进入歧途,沦为一名失足少女。

李沙沙接触后,链接社会各处资源,志愿者们一起协助她寻找人生的方向,陪伴她,让她感受到了更多的关爱,又找到一家爱心企业愿意聘请她。现在,步入正常生活轨道的小兰结识了新的朋友,过得很踏实、很快乐。通过积极奔走,教育感化,李沙沙带着社工事务所的同事们已经成功挽救10余名失足少女。(袁春梅)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