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守望:戴庄再生稻丰收!
2020-11-19 07:4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春种秋收,季节更替……12日,记者跟随时代楷模赵亚夫又来到了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查看再生越光稻的收成。

深秋时节的戴庄被赐予了更多色彩,蔚蓝的天空下,白沙水库下游,郁郁葱葱的黄瓜山脚下是一大片金色的稻田……到处弥漫着再度丰收的喜悦。记者还记得春季沿着福道进入白沙村时,插秧机在地里来回穿梭的繁忙景象。今年8月中旬前作稻收割后,如今再生稻又一次给合作社带来了丰收。

赵老在稻穗过膝的稻田里一边走一边查看着。多年来坚持土壤修复的土地已变得松软肥沃,加入醋糟,还能有效杀菌。“你看地里到处都是蚯蚓翻爬留下的孔洞和蚯蚓屎,今年只要种一季红花草就能保持地力平衡了,省下的醋糟钱可以买菜籽饼为再生稻追一次肥,在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增添每亩两三百斤的产量。”

说话间,赵老眼明手快,指着脚前一株稻子,示意技术员任广明赶紧将其连根拔除。“这是叫红稻的野生稻,比正常的再生稻叶片要宽,结的穗粒要更大一些。但是会影响稻米品质,因为一锅饭中如果混入了十来颗野稻子出的米,饭就会变黑。”野生稻的问题在再生稻种植中比较易发生,虽然除草时大家发现野生稻都会及时消灭,但仍会有“漏网之鱼”,赵老叮嘱任广明还是要多加注意。

今年戴庄种植了380亩的再生稻,赵老和戴庄村党总支书记姚伟超一起数了数不同田块的单株稻穗颗粒,发现多生长5天对增收还是有效果的,穗粒明显要多出二三十颗。姚伟超介绍说,2016-2018年戴庄主要试验了越光稻种双季稻,由于需要二次育秧,成本过高推广不易。2019年到今年主要试种再生稻,赵老帮他们不断总结经验,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明年准备扩大再生稻的种植面积到1000亩。按每亩增产两三百斤算,增收还是可观的。

赵老指着田里一些还是青色和未完全变黄的再生稻说,这主要是前作稻机收时收割机作业影响的,有的稻秆被轧得太厉害了!不过,他们已经和江大农机学院在改进调试适于再生稻生长的收割机。目前,在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再生杂交稻收割中,这些收割机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相信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

沿着田埂往回走时,赵老指着这片40多亩的稻田说,今年这里的再生稻还运用了稻鸭共作技术,也获得了成功。在控制杂草生长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一眼能看到褐色的土壤,而对比另一边没有采用稻鸭共作的稻田,杂草疯长得像地毯。赵老说:“今年每亩投了15只鸭子有点多了,明年将一亩控制在10只以内,可能效果会更好,既不损害秧苗,鸭子的田间草虫等天然食料也充足。”据了解,今年长成后的稻鸭卖到40至50元一只,因为品质好更是供不应求。

秋阳中,赵老又和戴庄的村干部们商量着来年稻田的规划发展,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也开始进行。任广明告诉记者:“这两天,再生稻将全部完成收割,我们将做好量产统计为来年做好准备,初步估计,少的亩产有200斤左右,多的将超过300斤。”

赵老还介绍说,戴庄有机农业的溢出效应日渐明显,附近斗门村等地的稻飞虱如今也控制得不错了。在赵老心中,除了有丰收的喜悦,还有帮助农民实现共同脱贫致富的欣慰,更有实现生态修复和物种多样性、让农业更有奔头的底气和信心。记者 徐蕾 栾继业 摄影 徐蕾 栾继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