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国好人”陆鸿的奋斗故事频上热搜 令无数网友动容
2020-11-17 15:5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2009年的“苏州市残疾人创业之星”,到2019年的“中国好人”……十多年来,苏州市残疾人陆鸿获评荣誉不断,频频上热搜。人民网、央广网等主流媒体报道他的奋斗故事,令无数网友动容,甚至有人称他为“中国版阿甘”。

陆鸿,吴江区平望镇人,今年41岁,在出生不到一周岁时,一次高烧引发中毒性脑炎,导致小脑指挥神经失常,俗称“脑瘫”。

没有健全的身躯,但陆鸿拥有乐观的天性,聪明的大脑,并且能吃苦。从敲白铁皮、摆摊修车、开网店等最平凡的工作做起,他努力改写了人生,为广大残疾人树立身残志坚的榜样。如今,他开设的纸制品企业,年营业额近1000万元。创业成功后,陆鸿还先后带动了50多名身边的残疾人脱贫致富,一起奔小康。

吃得苦中苦,处处是商机要与健全人站在同一起跑线 

因为残疾,陆鸿走路常磕绊、言语不流畅。挫折,几乎伴随着成长的每一步:童年读书时,被小伙伴嘲笑为“傻子”,没人愿意和他一起玩;中专毕业后,全班50多位同学都找到了工作,唯独他被拒之门外。

求职遭拒,有着严重肺病的父亲病情一直在加重。“我不去医院了,儿子找不到工作,钱要省着花”“病还是要看的。儿子是残疾人,你才是家里的顶梁柱”……偶然间听到父母间的对话,深深地刺痛了陆鸿。他暗下决心:我不能做“傻子”,一定要努力找工作赚钱,给父亲治好病,成为顶梁柱。

一位远房叔叔给了陆鸿机会,跟着他学手艺——敲白铁皮。叔叔家在芦墟镇,靠一辆自行车,陆鸿每天往返骑行50公里,风里来雨里去,2年学徒期满,陆鸿便在家门口摆起了自行车修理摊。

凭着改善生活的强烈愿望,陆鸿眼里处处是商机,什么赚钱就做什么。从修车摊前来来往往的人拎个热水壶,他从中看到了商机。他借钱买了个小门面,添置了锅炉,一边烧开水卖,一边敲白铁皮。陆鸿敏锐地捕捉到小镇上的流行趋势,后来他陆续又开电话超市、出租VCD店。小本经营的收入很稳定,但聪明的陆鸿却并不满足于此,他从母亲送给他的旧电脑中,学到了更多新的知识,从中看到更多新的希望。

在玩网游时,陆鸿跟着网友学会了后期制作。2005年,表弟结婚,请陆鸿把结婚照片做成电子相册,在婚礼上放映。随后镇上的摄影师与他合作,制作视频剪辑。每剪一个视频,陆鸿就有150元报酬。

无论哪一项小本经营,陆鸿都非常用心。他明白,自己必须要加倍努力,才能与健全的人站到同一条的起跑线上,才能获得发展的机会。

累计吸纳30名残疾人就业 自己富不算富,要带大家一起富 

梦想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陆鸿的真诚与善良为他敲开创业的大门。

一次,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从苏州慕名前来,想请陆鸿做一本电子相册送给老伴,作为金婚纪念日礼物。陆鸿看到老人行动不便,说什么也不肯收他的钱。

“你的梦想是什么?”“想开一家自己的影楼。”老人恰巧是苏州老年大学的摄影教师,得知陆鸿的心愿,他便提出,免费教他摄影。

陆鸿喜出望外,从头学起,刻苦钻研、勤加练习,很快便上手了。此后,他试着开了一家名为“天使乐园”照相馆,给人拍证件照。他为人虚心谦让,照相馆生意越做越好。

这时,他在淘宝也有了第一家卖“模板”的网店。网上接单,有相片没相册怎么行?2011年,陆鸿添置了自动化机器,招了几个工人,尝试着开出相册加工厂。2016年,他关闭实体店,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精品相册的生产。2017年底,在区、镇残联的大力支持下,陆鸿的小厂搬迁到平望镇东张路,成立了苏州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 

在这里,他拥有了近千平方米的厂房,根据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经营理念,慢慢地在市场站稳了脚跟。相册品种从十几个发展到目前的一千多个,还注册了商标。网店也越来越多,仅淘宝就有7家网店,公司年营业额近1000万元,产品还出口到英国、法国、美国等。今年疫情期间,陆鸿厂里的生意反而更兴旺,海外的订单猛增。

在陆鸿的厂里,智残、肢残、聋哑、视障……无论身体如何残缺,大家就像一家子,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相互鼓励,陆鸿也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他们。有时陆鸿因购买新设备资金紧张,残疾员工主动借钱给他度过困难。

“残疾人也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这是陆鸿经常对员工说的一句话。他的厂成为带动周边许多残疾人实现梦想的地方。从办厂以来,陆鸿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从最初家庭作坊吸纳残疾员工8名,发展到如今各类残疾员工30名,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陆鸿觉得,从国家到地方,各类助残政策越来越好。大家扶一把,每位残疾人只要有梦想,都可以像他一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家人一直在用爱默默支持 残疾人也能发出自己的光与热 

事业有成的陆鸿,与创业前并没什么两样:依旧穿着朴素,吃得简单,家庭名下一套住房都没有。

在父母房子里结婚后,陆鸿夫妇就住了一个月,随后一直是店在哪里、厂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开店时,白天干活,晚上就把家具挪开打地铺睡觉。开厂后,就在厂里隔出一间做房间,吃住在厂里。

妻子沈春妹是陆鸿摆修车摊时经人介绍认识的。作为一名健全的人,不仅从未嫌弃陆鸿身有残疾,而且跟着陆鸿创业,一路吃苦,毫无怨言,用爱温暖着陆鸿的心。有一次,陆鸿与人合伙上新设备,结果赔了不少钱。沈春妹默默地发动家人,帮助陆鸿筹措资金、请来工人。在陆鸿因为压力想放弃时,她不断鼓励他做下去。如今,沈春妹是厂里的业务主管,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10点才下班。陆鸿则可以专心设计新的产品。

陆鸿始终相信,技术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力,因此他把这些年赚的钱都用于改进设备,购买新的生产线。“别人买房,我买机器”,陆鸿说,自己还欠妻子一套房子。

陆鸿的女儿在吴江中学读书,今年高二。陆鸿也没有买汽车,骑着摩托车接送女儿。有一次,语文老师告诉陆鸿,女儿在作文中写到爸爸,说“爸爸虽然是位残疾人,但他几乎是全能,什么都会做,什么都做得好。”

事业有成的陆鸿,与以前也有不同:他的眼神变得更加明亮,笑声更加开朗,说话的声音也更响亮。陆鸿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创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勇敢地闯,残疾人也能发出自己的光与热。”苏报记者 陈秀雅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