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国好人”吴登清:帮扶困难家庭 爱心奉献社会
2020-12-17 09:12: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真的感谢老吴,资助我建新房,帮我添置生活用品,每月给我生活费,还将小孩安排到学校读书。”15日,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陈台村村民王从广说。

王从广口中的“老吴”,是“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自强模范吴登清。

吴登清两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失去行走能力,撑着双拐站起来的他,从小确立了“矢志从医、拯救病难”的人生志向。他在祖传膏药制作技艺的基础上,潜心研究,发明了治疗颈肩腰腿痛的外治膏药“吴氏膏药”。2016年,“吴氏膏药”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从广今年53岁,他的妻子和儿子都是残疾人,一家人仅靠王从广种地维持生计。吴登清得知他的情况后,主动上门去结对帮扶,使王从广一家走上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像王从广这样的困难家庭,吴登清一共联系了11家。为了方便对他们的帮扶,吴登清还给他们购置了手机,随时与他们保持联系。

在吴登清中医诊所里,他的《民情日记》记录着重点帮扶对象的详细情况,档案室里的帮扶档案,装满了两个橱子。

“帮扶先要扶志,我要帮助一批残疾青年学生成才创业,靠自己的力量去创造幸福生活。”吴登清说,他自己当年爬行读书,立志求学的经历,成为他捐资助学的一份情结。

2009年,吴登清以自己的名义设立“吴登清爱心特教奖学金”,每年拿出一万元资金,奖励盐城市特殊教育中等学校10名品学兼优的残疾青年学生。截至目前,已有50名特教学生受到他的资助。2010年,吴登清还联合退休老干部共同发起成立“盐城励志助学队”,至今已资助100多名学生,累计捐款超过10万元。

精准医疗带动精准帮扶。吴登清是名中医师,擅长骨科特色治疗,从医30多年来,他为患者免费开出处方1万余份,为困难群众减免医药费30余万元。(吴廷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