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赴新疆支教首对夫妻档教师 他们在万里之外播撒爱
2020-12-10 16:3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1月,分赴新疆阿合奇县和霍城县、陕西延安、青海海东等地支教的105名无锡教师在出征前集体宣誓。查桥中学的语文老师叶敬丁、二泉中学的化学老师张静夫妇是无锡近10年来赴新疆支教教师中的首对“夫妻档”,同去霍城县初级中学支教。当时面对记者,这对夫妻低调表示,支教的想法已在他们心中酝酿已久,不怕远方艰苦的生活条件,“我们不怕吃苦,有市教育局和锡山区教育局在大后方支持,我们会在当地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一年半的支教时间转眼间一年将过,近日记者联系上这对还在新疆教书育人的夫妻,了解他们的西部教书育人生活。

多年支教心愿 一朝得以实现

夫妻俩的支教心愿,还要从2014年暑期一家三口新疆游说起。那年一家三口曾深度游览了新疆,在饱览新疆美景的同时,他们也深切感觉到了当地教育理念、教育技术水平与无锡的差异,支教的想法就此萌生。

中年夫妇同去援疆意味着什么,他们很清楚:离开熟悉且舒适的生活环境;抛下手头的工作,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离家万里可能遇到各种困难……但夫妻俩认定,支教不该带上半点私心,只为完成一桩心愿。

支教不容易,2020年支教的老师们历经波折。原定的出发日期因疫情影响取消了,但新疆学校开学临近,支教老师只能在线上为新疆的学生开展教学,叶敬丁和张静夫妇也不例外。全新的教学模式以及新疆的时差等都要适应,夫妻俩上课时间还有重叠,他们特地购买了新手机和新电脑,分别在书房和客厅作为上课地点。为了适应线上教学的模式,夫妻俩相互帮忙、学习,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他们主动联系万里之外任课班级的班主任了解学生的情况。由于新疆的教材和无锡不同,为了帮初三的孩子上好复习课,张静在3月底网购了一套化学复习资料。这套复习资料从乌鲁木齐寄到无锡用了6天,她用了5天做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再放到随身的包里带去新疆。“出发前一晚我给新疆娃娃上完最后一节课,打包带走。”张静说。4月中旬,无锡援疆支教团队终于到达目的地。支教老师按照规定要隔离,隔离期间他们继续为因隔离无法返校的学生线上授课。

暑假里叶老师在为学生在线反馈暑期作业、阅读情况

教学面临挑战 夫妻俩迎难而上

五月初,结束隔离后的支教老师终于进班授课了。叶敬丁和张静的挑战才开始:两地学生差别较大,叶敬丁的工作量比原定多了三分之一,不仅兼任备课组长,还担负着指导青年教师的任务;张静则多出了两倍的工作量,兼任党政办副主任并指导青年教师。

张静任教3个班化学课,这些学生面临中考,压力不小。除了日常认真备课,根据当地学生实际制定教学安排,她还肩负着为当地教师送教的任务。新疆的10月,张静接受新疆伊犁州教育局安排,参加“优秀教师乡村行”活动。只有短短几天时间准备,她白天如常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晚上牺牲休息时间备课、录课、准备讲座相关的材料。她到伊犁州下属的昭苏县、特克斯县送教时,正遇当地首个寒潮来袭。大雪纷飞、气温降至零下,即便冻得瑟瑟发抖依然坚持。

叶敬丁任教两个班语文,还任八年级的语文备课组长。集体备课、组织材料、开讲座、引领青年教师等成为他生活中的高频词。比如5月他还为霍城县初级中学、萨镇中心校、三道河中心校三校语文老师做了《部编教材新课程浅读》线上主题讲座。

这个暑假他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不仅按照期末安排的学生阅读计划准备充足的阅读材料,开展在线读书分享和比赛等,还创新了暑假作业。他让学生把暑期作业分成多个阶段完成,牺牲了大量休息、陪家人的时间。“我每天布置暑假作业,学生做好后在线提交,我在线批改。另外每周我会在线直播2次阅读课,听学生分享读书心得。这样能避免学生平时不做,开学前集中恶补的问题。”叶敬丁解释。

心中有爱和牵挂 抱病也要坚持

叶敬丁52岁,张静47岁,夫妻俩人到中年,身体并不好。刚到新疆不久,由于连续超负荷工作外加水土不服,张静出现了严重的过敏反应:小腿肿得碗口粗,站立、行走都困难,一双手像泡发的馒头,抓握都困难。看着妻子十分难受,叶敬丁很心疼,劝她停下工作休息。但为了即将走上中考考场的学生,这位属牛的“牛人”硬生生地坚持着没有请假,扛过了身体不适的三周时间。原来她曾答应因频繁换老师而困扰的学生:“张老师来了,就不会让你们再换老师了!”被她牵挂和爱着的学生都很感动,一张张承载着孩子们祝福和爱的卡片悄悄“飞”到了张静的桌子上,暖心的话让她更坚定了陪伴孩子们一起迎接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而叶敬丁因不适应新疆九月初早晚温差极大的气候变化,腰椎老毛病突然严重发作。“当时我生活都不能自理了,身子僵直着不能动只能躺着,吃不下、睡不着,穿衣洗漱全靠张老师帮我。”叶敬丁说,妻子不仅要完成日常繁重的教学工作,回来还得照顾他,虽然十分辛苦,但她心态很乐观,“我被她积极的心态感染,痛苦沮丧也就少了几分。”

尽管这次老毛病复发困扰了叶敬丁两个多月,但他当时仅在宿舍躺了一周就再也躺不住了,坚持要去上课。在妻子的搀扶下,他一瘸一拐地去学校,平时10分钟的上班路要走上大约半个小时,走到学校已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虽然凭着毅力重新站到讲台并坚持上课,但疼痛却是实实在在的。一节课上完,学生总能见到满脸是汗的叶老师。“学生十分不忍,劝我坐着上课。我还是坚持站着上课并告诉他们,其实老师站着疼,坐着也疼,最舒服是躺着,但我总不能躺着上课吧!”叶敬丁笑着说。

这对支教夫妻经历了疫情、病痛……却笑言支教经历累并快乐着。谈及未来数月的支教工作,他们说:“我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克服,比起那些只身一人来支教的同事,我们已经很幸福了。我们俩有事可以随时商量、互相帮助,心理上也有依靠——两个人所在地方,就是家。虽然年龄大、体质差,但我们希望在援疆团队中做到不仅不掉队更要做表率,为年轻人树榜样,圆满完成这一年半的支教任务,为无锡争光,为江苏添彩。”(陈春贤)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