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烧饼店老板“十年之诺”:老人小孩优惠, 残疾人免费吃一个”
2020-12-18 13:35: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鲍家烧饼,三十年老店,老人、小孩优惠,残疾人免费吃一个”。在南京张府园地铁站旁边一条小巷子里,一家小小的烧饼铺贴着这张海报,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老板鲍师傅已经把这句承诺坚持了10年。

一句承诺坚持了十年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从张府园地铁站1号口出来,按照美食APP的导航指引,在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鲍家烧饼,小小的门面毫不起眼,来买烧饼的人却不少,鲍师傅夫妻俩一直在忙活。

有老人上前询问,鲍师傅指了指墙上的红色海报,一边做饼一边回答,“小烧饼一块五一个,您买就是一块钱。”记者看到,鲍家烧饼有甜、咸不同口味,还有大小两种规格,大的2元一个,小的1.5元一个,只要看到老人、小孩来买,鲍师傅就直接给出优惠价。

“最近因为有年轻人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很多人慕名而来,我绝对不是暂时这样的。”鲍师傅告诉记者,烧饼铺每天能卖出2000多个饼,送给残疾人20多个饼,老人小孩一律优惠,这件事他做了十年,还会继续做下去,“未来十年二十年,我还会继续把这个承诺坚持下去,我希望我的儿子将来还能继续做。”

在南京感受到很多善意

烧饼铺生意不算大,为什么想到长期给残疾人、老人小孩献爱心?鲍师傅说,30多年前自己孤身一人来南京谋生活,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最感谢的就是那些帮助过他的好心人。十年前,他觉得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想回馈社会,就想了这个办法。

鲍师傅名叫鲍明文,今年52岁,1986年,他中考失利,加上家里条件不好,就从老家安徽巢湖来到南京拜师学艺。这次拜师,他遇到了来南京之后的第一位好心人——郝师傅。“他不仅教会我手艺,更教会我做人做生意的道理。”鲍师傅告诉记者,他的师父对他颇为照顾,当时学徒要交学费,或者交米交油,但是师傅考虑到他家庭困难,就没有让他交这些,反而还每年都给他买新衣服。

除了师父,鲍师傅也很感激他的邻里街坊。“他们看我冬天穿的太薄了,会拿一些厚的衣服、鞋子给我,做饼手上有烧伤、烫伤,有人还特地给我买了烫伤膏和手套。”

家人齐心,日子越过越红火

和面、揉面、抹上油酥、撒上调料和芝麻,切成一段一段,或者做成圆饼,贴到烤炉内壁……一整套下来,出炉的饼卖一块五,赚的都是辛苦钱。本来就不贵的烧饼,还要给老人小孩便宜五毛钱,家人同意吗?鲍师傅笑着告诉记者,起初家里人是不太赞同的,“毕竟是小本生意”,但鲍师傅决心已定,做了几个星期的思想工作后,家里人最终也都理解并支持这一决定。

除了卖烧饼,鲍师傅还做寿桃、小脚馒头,冬天还有烤山芋和烤梨。为了把这个小铺面经营好,他每天凌晨三点就开始工作,晚上十点多才关门。忙碌打拼总有回报,鲍师傅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从30多年前孤身一人到南京,到现在有跟他共同打拼的一家人,他在南京扎了根,有了房子,还有三个门面。一间门面夫妻俩兢兢业业做烧饼生意,一间门面给儿子儿媳做饭团、手抓饼生意,还有一间租给别人做馄饨生意,日子越来越好,忙碌但是幸福满足。记者 刘丽媛 实习生 和佳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