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她把一生奉献给新疆小学教育事业 临终前捐赠毕生积蓄20万元
2021-03-07 09:2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3月6日,记者从南京市慈善总会获悉:前不久,总会收到一笔10万元的捐款,捐赠人张先生在签订捐赠协议时说,这是他奶奶临终前交代的事,善款全部用于教育事业。沟通交流后才知道,这背后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老奶奶名叫宋兰英,1929年出生在甘肃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学习成绩优异、乖巧听话,深受老师喜爱。小学毕业后,宋兰英考上了临夏国立简易师范学校。师范4年毕业后,以高分被兰州女子师范录取。在兰州上学时,宋兰英经常听老师们讲到新疆、西藏急需知识青年去工作。1948年,宋兰英真的乘坐汽车,经过长达18天的旅程,到达了乌鲁木齐,也开启了她在新疆的教育生涯。

宋兰英认为,“作为教师,个人的言行非常重要,会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 在她一生的小学教育中,遇到不少聪明却又调皮捣蛋的孩子,她总会进行家庭摸底,然后正面引导。她用一颗真心去对待每一位学生,所在班级的学生成绩拔尖,纪律良好,年年被评为先进。

据介绍,宋兰英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新疆的小学教育事业,先后荣获一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大大小小的奖章和荣誉证书不计其数。

宋兰英奶奶辛苦工作了一辈子,攒下20万元积蓄。在临终之际,她将这些钱交给了两个孙子,要求他们代为捐献给慈善教育事业。

拿着这沉甸甸的20万元,捐给谁成了一大问题。经过深思熟虑,宋兰英奶奶让大孙子给曾经工作过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校捐款10万元;让小孙子将另外的10万元通过南京市慈善总会,捐赠给南京卫迦儿童发展中心,用于支持特殊教育,帮助儿童的身心智能发展。收到宋兰英奶奶的10万元捐赠,卫迦儿童发展中心决定成立“兰英奖教奖学基金”,并设立兰英奖章,用于奖给师德优秀的教师和康复治疗师;设立小兰英奖章,奖励给在康复和干预过程中取得重大进步的优秀学员。通讯员 海方 记者 景正华

标签:宋兰英;捐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