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从偶遇矿难献血救人,到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
2021-03-22 16:3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做一次好事容易,难的是一直做好事。镇江京口区健康路街道东桃社区居民蒋桂生,从1999年6月开始,先后无偿献血17100毫升,如果按救一个人需要800ml血液计算,蒋桂生已经救了21个人。

更为难得的是,因为年龄渐大无法继续无偿献血的他,继续投身于无偿献血的宣传和公益活动。他曾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近日又光荣入选“江苏好人榜”。

偶遇矿难,他卷起袖子义务献血

15日上午,记者来到京口区桃花山庄蒋桂生的家。说起义务献血,69岁的蒋桂生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能为社会做点事,我很开心,何况我们献的血还可以救人。”

记者了解到,蒋桂生第一次义务献血是1982年,在山西大同。

“我记得那个时候大同在下雪,好像是4月左右的时候,我到山西大同矿务局煤矿采购,正赶上矿山事故。”蒋桂生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他跑物资采购,到了大同后住在煤矿的招待所。有一天早上去食堂吃早餐的时候,听到大喇叭在喊:“矿工同胞们,昨晚发生矿难,有多人受伤,请大家积极献血,帮助同胞……”随即他看到了解放军部队、当地医院、矿区医院等多家单位在食堂里组织献血,献血队伍排得很长。看到此情形,蒋桂生当即主动撸起袖子前去献血。“当时也没想别的,就跟着献血人群一起献了200毫升,并做了登记。”

“当时献血还有补助,但是我没要,义务献血还要什么补助?”隔日,山西大同矿务局政工处有人来询问蒋桂生是哪里人,向他表示感谢。蒋桂生只告诉他们是江苏的,称献血只是举手之劳。别的他什么也没有说。

蒋桂生说,“让我没想到的是,我无偿献血的事情被矿务局的领导知道了,当得知我是来调运煤炭的,就优先给我安排了。我人还没有回到镇江,我们所需的煤炭已运送到了镇江。我当时特别感动,没有想到这么快!因为运送煤的指标,往年一直无法完成。计划经济年代物资不像现在这么丰富,我觉得真是好人有好报。”

不求回报,义务献血成一生荣耀

后来,蒋桂生到陕西铜川出差,又遇到矿山事故,他再一次毫不犹豫地卷起袖子。“只要我出差,遇到义务献血,我都积极参加。”就这样,从1999年6月开始,蒋桂生先后无偿献血17100毫升。因为我国规定志愿献血的最高年龄不超过60岁,他才停止义务献血。

“最后一次献血,是在我生日那天。”2012年10月3日是蒋桂生60岁生日,他用献血小板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生日,也纪念他人生最后一次献血。当天,体检合格后,他成功捐献了一个治疗量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全血)。

“现在都是可以在手机上看了,以前都是这个献血证。”蒋桂生拿出他往年的献血证告诉记者,“一般全血一年献一到二次,400-800毫升,如果是献成分血(血小板),最低十五天到二十天可以献一次。”

据镇江市中心血站的资料库记载,蒋桂生自1999年有资料记录以来,共参加无偿献血28次,其中全血11次,血小板17次。如果按照救一个人需要800ml血液计算,那么到目前为止蒋桂生已经帮助救治了21个人。可以说,他的大爱,延续了21条生命。

他的血液,不仅流淌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也装点了别人的美好未来。蒋桂生动情地说,无偿献血对他来说是一生的荣耀!蒋桂生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虽然不是很富有,但是却拥有一颗令人钦佩的“大爱之心”。

现身说法,公益路再发“光和热”

尽管年过六旬的蒋桂生已无法像以前一样献血,但他仍然加入镇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红十字会,投身于各项无偿献血宣传、慈善宣传等活动中,为古城镇江贡献一份特殊的光和热。

2006年,蒋桂生当选为镇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其间他多次组织无偿献血志愿者队员,深入各辖区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传活动,并多次参加驻镇部队、大专院校无偿献血服务活动。

为什么献血?献血对身体有什么好处?面对部分献血者的这些疑问,蒋桂生说,适量的献血可以降低血液的黏滞度,预防多种疾病。同时,还可以刺激骨髓等造血器官,保持旺盛的造血状态,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为此,蒋桂生还常常利用国家节假日、休息日与年满18周岁的健康市民、前来参加无偿献血的市民面对面交流宣传。

记者了解到,蒋桂生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已多次荣获相关荣誉,市委、市政府等授予其最具爱心行为楷模、慈善奖、第五届大爱之心奖、镇江市红十字会优秀奖、先进个人荣誉奖;更有国家级的奖项:无偿献血自志愿者奉献金奖、自志愿者服务五星奖彰章、终身荣誉奖等奖项。2018年,他被评为江苏省政府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终身荣誉称号、享受政府(“三免)”政策者之一。

记者翻看蒋桂生获得的一摞荣誉证书和奖杯时,颇为感动,这些都是他一次次义务献血,一次次志愿服务获得,弥足珍贵。

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在无偿献血的事业里奉献一辈子!蒋桂生用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一名“草根英雄”,他不一定惊天动地,但却在平凡中彰显伟大!

1995年入党的蒋桂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的一腔热血,让别人的“生命之花”开得更灿烂更绚丽,也为他自己的生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美娜 梅永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