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蒋桂生:持续多年无偿献血 在平凡中彰显伟大
2021-03-29 12: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江苏镇江市京口区健康路街道东桃社区居民蒋桂生,从1999年6月开始无偿献血,先后无偿献血17100毫升,如果按救一个人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蒋桂生已经“救”了21个人。更为难得的是,无法继续无偿献血的他加入了镇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市红十字会,继续投身于无偿献血的宣传和公益活动中。为此,蒋桂生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并荣登“江苏好人榜”。

蒋桂生

近日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蒋桂生位于桃花山庄的家。说起献血,69岁的蒋桂生认真地说,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能为社会做点事,我很开心,何况,我们献的血还可以救人。

蒋桂生第一次义务献血发生在山西的大同,“我记得那是1982年4月份,大同那个时候在下雪,我到山西大同矿务局采购煤炭,正赶上矿山发生事故。”蒋桂生说,八十年代他跑物资采购,到了大同后住在煤矿招待所,有一天早上去食堂吃早餐,听到大喇叭在喊,“矿工同胞们,昨晚发生矿难,有多人受伤,请大家积极献血,帮助同胞……”随即他看到解放军部队医院、当地医院、矿区医院等多家单位在食堂里组织献血。看到这样的情形,蒋桂生顾不上吃饭,当即走过去,主动撸起袖子献血。“当时也没想别的,就跟着献血人群一起献了200毫升,并做了登记。”蒋桂生介绍说。

“隔日,矿务局政工处有人来询问,你是哪里人?表示要感谢我。我告诉他们,我是江苏的,举手之劳,别的也没说什么。”蒋桂生动情地说,没想到的是,他无偿献血的事情被矿务局的领导知道了,当得知是来调运煤炭的,优先给安排了。没过多久,他人还没有到镇江,便将所需的煤炭运送到了镇江。蒋桂生说:“我当时特别感动,没有想到采购这么顺利,我觉得真是好人有好报。”

后来,蒋桂生前往陕西铜川出差,又遇到了相似的事,他再一次毫不犹豫地卷起袖子。不仅如此,从1999年6月开始,蒋桂生先后无偿献血17100毫升。因为我国规定志愿献血的最高年龄不超过60岁,他才停止爱心奉献。

“最后一次献血,是在我生日那天。”2012年10月3日是蒋桂生60岁生日,他用献血小板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生日,也纪念他人生最后一次献血。当天,体检合格后,他成功捐献了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全血)。

记者了解到,自1999年有资料记录以来,蒋桂生共参加无偿献血28次,其中全血11次,血小板17次。如果按照救一个人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那么到目前为止蒋桂生已经帮助“救治”了21个人。可以说,他的大爱,延续了21条生命。

尽管年过六旬的蒋桂生无法像以前一样献血,但他加入了镇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红十字会,投身于各种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中,并当选为镇江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为古城镇江的义务献血,贡献一份特殊的光和热。

蒋桂生自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始,已多次荣获各种荣誉,其中国家级的有:无偿献血志愿者奉献金奖、志愿者服务五星奖章、终身荣誉奖等奖项。他用大爱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平凡中彰显伟大。朱美娜 梅永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