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最美志愿者”陈顺:以前别人帮助我,现在我来传递爱
2021-04-06 10:5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天宁区茶山街道华润国际社区,经常能看见一个穿着蓝色马甲的身影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讲座……他就是江苏德儒律师事务所的陈顺律师。去年,他又考取了贵州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做了10多年的公益法律服务,我觉得自己还不够专业,要不断给自己‘充电’,才能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公益法律服务。”陈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常州市天宁区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会长。

因为原生家庭的不幸,陈顺从小学到大学,一路走来曾经得到过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生活在这个社会,我是幸运的。很多帮助我的人都没有留下姓名,有的给我送来文具、书本,有的留下现金就走了。”在众人帮助下,陈顺完成了本科的学业,并在工作后通过了司法考试,进入了律师队伍。

“成为执业律师后我就想,以前我是‘弱势群体’中的一员,感受到了社会的善意。现在我拥有帮助别人的能力,也要像他们一样,投身公益事业,把这份爱心和善意传递下去,奉献社会,服务他人。”陈顺真诚地说。

帮助别人,首先要提高自己。陈顺为丰富自己的法律和社工的知识,一方面购买了大量专业法律书籍,研究典型案例,收集社会热点问题,发表专业论文,参加学术论坛,加深自己的理论功底;另一方面扎根于基层,奔走在社区,从社区到学校,从广场到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法律讲座、法律咨询、模拟法庭等法律实践活动。

同时,热心公益的陈顺,对公益团队也有自己的深刻理解,了解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公益品牌的重要性。在天宁区司法局、茶山街道及其社区的支持下,陈顺在2011年发起和设立常州市天宁区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如今,他带领的近20名核心团队成员主要由律师、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组成。

做公益,不仅挣不到钱,还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并继续做下去?”很多人都问过陈顺这个问题,他的回答简单朴实:感恩他人,回报社会。

做公益缺钱,他用自己的收入补贴到公益组织里,并争取政府项目资金的扶持,保障它的运转;缺人,他到处寻找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一起加入;缺经验,他白天在社区向社区书记、社工请教学习,晚上回家继续自学,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除了做好律师本职工作和运行公益组织外,陈顺还要参加律师协会和法学会定期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现在虽然担任了一些重要社会兼职,但肩上更多的是责任、付出和担当。”他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合心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已成为常州市司法行政领域首家4A级社会组织。陈顺也先后获得了江苏好青年、江苏省优秀志愿者、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荣誉。他带领团队实施的“‘叶子警官’漫说宪法”“微笑妈妈”“童心‘益’站”等一批公益项目还获得了省、市级优秀公益项目等荣誉。

“作为一名律师和司法社工,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10多年公益路只是我在公益普法道路上的一个起点,我会永远走下去。”陈顺说。姜小莉 文 胡平 摄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