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守望者计划”助残障人士就业
2021-04-08 08: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刘荣芬的“守望者计划”,拿到了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资助。肢体残障的她,经过3年多努力,将公司打造成市级残疾人创业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的残疾人获得技能,帮助他们上岗就业。

刘荣芬行动不太方便,但她说话做事都是风风火火的。她出生于1984年,3岁患骨髓炎,留下了左腿残疾。她应聘到当时的下关区残联,从2003一直干到2012年,帮助大量残疾人领证、找工作。之后,闯劲十足的刘荣芬,跳槽到外企和民企,积累了丰富的经营与管理经验。2018年1月,她创办南京卿见消防有限公司,经营消防器具、提供消防安全服务。

创业初期,刘荣芬一个人背着包,怀揣残疾证,深一脚浅一脚地跑遍广东、浙江等地的消防器具厂,为的是拿下更低的进价。跑遍全市见客户,她走进一家幼儿园,征得园长同意,在园区所有灭火器上贴上名片,为的是让园方在更换消防器具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她。经过努力,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120多万元,员工有30多人,其中近20人是残疾人。

“我是市肢残人协会秘书长、鼓楼区肢残人协会主席,一直有个情结,想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有尊严的就业。”刘荣芬说,她和同事娄培资(肢体残障人士)在走访客户时发现,一些企事业单位的消防监控室缺人值班,她对客户说:“一般人不愿意来监控室上班,但这个岗位,适合轻度肢体残障人士。”客户点头说:“你们负责培训,拿到证后,我们愿意提供岗位。”

坚守监控室,就叫“守望者计划”吧!刘荣芬说,公司免费为残障人士提供专业的消防岗前培训,组织他们参加国家统一的消防操作员考试。去年11月,“守望者计划”获得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荣誉称号,今年又拿到了南京市青年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目前,已有七八名残疾人在备考中。

刘荣芬重视残疾人的家庭消防安全。她介绍自家产品,一款是如保温杯大小的手持灭火器,轻小、使用方便。另一款是投掷型灭火逃生瓶,如酒瓶大小,扔在地上就能灭掉一定范围内的明火。刘荣芬说,公司不断加强研发,已拥有3项专利。(通讯员 黄文俊 记者 王聪)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