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医志愿者连续4年进社区“送医问诊”
2021-04-29 09:4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中医院的8名党员、团员志愿者走进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三社区,开展主题为“未病先防、关爱健康”的慢病延伸小组活动。在活动现场,84周岁的老党员郭辰清为志愿者竖起大拇指点赞。

此次活动分为健康讲座和义诊两部分,担当授课老师的是苏州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李威,授课内容为颈椎病治疗及功能锻炼、腰间盘突出的治疗及功能锻炼。李医生表示,老年人当中患有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的人很多,希望居民能够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健康知识,做到早预防。在讲解功能锻炼时,志愿者配合老师的讲解在前面进行示范。特别是讲解到腰背肌锻炼、核心肌群锻炼时,志愿者朱艳萍在桌面上做出标准的“飞燕式”动作,居民朋友用自己的手机定格下志愿者的最美时刻。

“什么样的睡眠姿势比较合理”“弯腰提取和搬运重物时采用什么姿势”“做家务活时如何减轻腰部的负担”等这些问题,在李威的讲解中都能找到满意的答案。居住在南环新村的居民陶文珍表示:“授课内容很实用,对老年人很有帮助”。授课的最后,志愿者们现场进行“三位一体呼吸操”的示范教学,居民朋友起立跟着一起学着做起来。志愿者告诉大家,这个操平时自己在家可以坚持练习,它可以调节肺气宣肃,促进气机内敛,调节呼吸功能,使体内正气充盈、旺盛。健康讲座后,志愿者还为居民测血压,进行健康咨询,发放《常见病保健手册》和“健康教育处方”宣传单页。此外,不少居民现场体验了一回耳穴埋籽,穴位按摩、拔罐。

据悉,苏州市中医医院自2018年以来,每年都会安排党员、团员志愿者走进社区来为居民送健康,开设健康课堂、义诊服务等,至今已连续开展了4年,包括4次室内讲课讲座和1次南环网格广场大型便民义诊活动。南环第三社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挖掘医疗优质资源为居民打造健康惠民服务网,依托苏州市中医医院、南环卫生服务中心等专业医疗机构,定期组织居民开展健康科普讲座、慢病延伸小组活动、广场义诊、视力筛查、口腔检查等活动,为居民筑牢健康防护墙。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肖萍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