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30户家庭入选江苏最美家庭
2021-05-21 12: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省妇联公布了2020年度江苏省最美家庭名单,南京市共有30户家庭入选。他们中有弘扬优良传统的孝老爱亲家庭,有守卫国家安宁的三代军人家庭,有红色基因代代传的党员家庭,有投身公益阅读的书香润德家庭……根据省妇联的统一部署,市妇联组织层层申报、严格审查、认真评审、择优推荐等环节,经省妇联评选,南京30户最美家庭入选2020年江苏省最美家庭。记者发现,每户最美家庭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生动体现了南京最美家风的传承力量,诠释了广大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要义。

来自建邺区的邓志锋家庭是一个典型的书香之家,邓志锋夫妇都是阅读爱好者。在夫妇两人的带动下,整个家庭书香四溢、其乐融融。他们家每月都会制定阅读计划,推出了“一二三”家庭阅读计划,即夫妻两人每月精读一本书、泛读两本书,孩子每月至少读三本书的阅读计划。他们将晚上的8-10点定为阅读时间,拒绝电视,或做作业,或进行阅读,每个静静的夜晚都溢满书香。每周五的晚上固定为“家庭朗读日”,每个家庭成员都要提前准备好朗读篇目,进行配乐朗诵,并开展朗诵技巧与心得交流。在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家庭阅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了带动更多人阅读,2018年12月,邓志锋夫妇自费30万元,建立了“江湾左岸社区文化客厅”,所有的设计装修等自掏腰包,打造了一处格调高雅、书香四溢的社区共享阅读空间,社区居民可以免费借阅书籍,所有的文化活动免费向居民开放。邓志锋说:“希望我们一家能将阅读习惯传递给社区的每一户家庭,让更多人拥有对美好生活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江宁区的陆夕泉家是一个三代军人家庭。陆夕泉的父亲陆均南1963年入伍,是一名高射炮兵。陆夕泉一直以军人后代为荣,在父亲的感召下,1989年考入原南京炮兵学院。从军二十载,多次参加抗洪抢险、跳入寒冰排除哑弹、率部扑灭大火,荣立三等功一次。2009年转业至江宁区反贪局,一直战斗在反腐一线。他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侦破了一个个案件,荣立三等功一次。陆夕泉有一儿一女,两人深受家庭熏陶。儿子陆道融,小学时在国防大学将军墙下立誓将名字刻上去,初中时在作文中立誓接过爷爷和爸爸手中枪,2017年考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沿着祖辈和父辈的足迹铿然向前。女儿岑沁文,高考因故与军校无缘,但时常勉励弟弟争当新时代战神传人,并于大四报名军队直招军官,时刻接受祖国挑选。

半个多世纪以来,陆夕泉一家三代炮兵人血脉传承、初心如磐,见证着人民炮兵发展壮大的光辉岁月,把满腔家国情怀挥洒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征途上。(记者 许琴 通讯员 王丽娜 孙蕾)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