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高春英:27年特教生涯,用爱为残疾孩子家庭洒进阳光
2021-08-03 09: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高春英是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从业27年来,她胸怀对残疾孩子们的爱,在特殊教育的一亩三分地上默默辛勤耕耘,像春雨一样滋润着上百名残疾孩子的心灵。多年来无悔付出和全身心投入,高春英因此被评为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江苏好人。

2021年3月,13岁的小娟第一次迈进校园,成了金湖县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在校生。4年前,因为智力残疾,从未上过学的小娟不认识字,高春英和她的同事们坚持送教上门,让小娟渐渐拥有了初步阅读能力。家长看到了小娟身上可喜的变化,最终让小娟入学。4年来,高春英和她的同事们送教上门的足迹遍布全县,前后为35名特殊儿童送教,4名孩子因送教成果显著迈入校园。截至目前,金湖县实现了残疾适龄儿童少年“零辍学”。

1994年,高春英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成为金湖县最早的培智教育专业老师。当时学校没有生活老师,19岁的高春英不仅要做教学老师,还要像妈妈那样精心照料每一个残疾孩子。喂饭、洗衣服、剪指甲甚至是清理大小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高春英已经记不清自己付出多少心血。有时,为了让残疾孩子学会说一个字,她要教成千上万遍。在此过程中,她总保持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耐心。为了让聋儿晨晨学会开口说话,她先敲小鼓训练他的听力,又让他进行口型、声带训练,足足5个月的艰难摸索,终于让晨晨喊出了一声“妈妈”。她关心每一位残疾孩子的心理健康,千方百计教会他们独立生活的本领。在她多年如一日的努力下,很多当初穿衣服都不麻利的残疾孩子,不仅做到了生活自理,还和正常人一样走上了工作岗位,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高春英坦然地说,金湖县特殊教育刚兴起的时候,社会公众对其缺乏了解,一些人认为残疾孩子,尤其是重度智障的孩子没有接受教育的必要,那时她也怀疑过这份工作的意义。但随着工龄的增长,她对特殊教育必要性的认识逐步加深,并由此形成了坚定的信心。“有些家长刚送孩子来学校的时候,说着说着就会流泪,觉得自己太难了,生活完全没有希望,但一段时间后看到了孩子身上的变化,他们的脸上就开始有了笑容。”高春英说,残疾孩子父母们的这种转变,是她坚持付出的强大动力,特殊教育可以从细微处改变这些家庭,让他们的生活洒进阳光。“我希望通过教育让更多的残疾孩子走出困境、融入社会,也希望通过教育让社会各界对这部分特殊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她说。吴洋 傅停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