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助学不留名的老人去世了 留下他和“经纪人”的故事
2021-08-06 10:2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7月29日,一位98岁老人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安详离世,遵照他的遗愿,遗体捐赠上海市红十字会。昨天,记者从省道德模范、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口中得知这一噩耗,也第一次知道了这位与阳光助学行动结缘8年老人的真实姓名:吉嘉禄。 

一张汇款单,一对忘年交

2014年6月下旬,阳光助学行动小组在整理报名申请材料时,被盐城滨海县天场镇潘吉冈村高考学生潘婷的材料打动。潘婷的爸爸2005年因病去世,不久,爷爷也撒手人寰,奶奶又患癌症,2009年9月25日,潘婷的妈妈赵日芹因火灾重伤。2011年9月,潘婷考取滨海中学高中部。15岁的弟弟潘宇,为了保证姐姐完成学业,自愿辍学外出谋生。因为母亲生活不能自理,住校读书的潘婷,毅然带着母亲租房读书。潘婷所有的材料,都是长期关心、帮助她的原天场镇民政会计徐振理帮忙整理的。

当年7月3日,《滨海女孩潘婷带着妈妈读完高中》见报后,很多爱心人士对这个坚强的女孩伸出援手。与此同时,天场镇邮递员老高也为一张来自上海的汇款单犯了愁——汇款单金额2000元,收款人就是潘婷。老高辗转找到了徐振理,让他帮忙把汇款单送到潘婷手中。

徐振理想方设法联系上汇款人,得知时年91岁的吉爷爷是江苏扬州人。电话里,年龄相差40岁的两人虽素未谋面,却已把对方当成了“忘年交”。

吉爷爷和他的助学“经纪人”

没过多久,吉爷爷又给徐振理转账3000元,请他将其中1000元,寄给扬州阳光学子俞美霞。另外2000元,由徐振理资助当地贫寒学子中的优秀学生。吉爷爷要求徐振理对他的信息保密,不留姓名。

从那以后,吉爷爷每月汇款2000元给徐振理帮助寒门学子读书。而会计出身的徐振理将每一笔捐款交给了哪位学生、多少金额,整整齐齐地记录在专门的账簿上,装订汇款凭证。凡是通过银行、邮局汇款的都有原始凭证,凡是当场发放的都有照片,他还每年将账簿、凭证复印件寄给吉爷爷。

2015年,吉爷爷两次住院报病危,但是,资助“阳光学子”的行动从不间断。徐振理的账本上,记录着他和吉爷爷8年携手助学的点点滴滴——吉爷爷通过徐振理一共捐出139500元,资助100多位盐城、扬州“阳光学子”完成学业。通过徐振理的转述,孩子们把吉爷爷对自己的祝福记在心底: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吉爷爷和徐振理的交集始于助学,又不止助学。2017年7月,徐振理带着家人一起来到上海拜访吉爷爷。之后徐振理又两次在上海与吉爷爷见面。

8年相处,徐振理对老人的助人情怀和家风传承满怀敬意。回顾起吉爷爷助学的点点滴滴,徐振理万分感慨。“他的义行善举、他的音容笑貌,在我眼前一幕幕再现。吉爷爷生前做好事无数,与我结缘助学后,他请求我不要披露他的名字,现在,他老人家驾鹤西归,我想让更多人知道吉爷爷做好事不留名的美德。”记者 冯可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