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母爱加持,“轮椅姑娘”跨越障碍探索世界
2021-09-15 09: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生于微末中的万千萤火,乘长风汇聚成熠熠星河”。在刚刚过去的“99公益日”里,南京“奇途无障碍”创始人纪寻收获着惊喜与感动。

纪寻从小身患罕见病,双手手指卷曲不能伸直,也无法像正常人那样站立行走,母亲谭京湘不离不弃陪伴,上榜第二届江苏文明家庭名单。30多年来,谭京湘陪伴在女儿纪寻身边,是她的手、她的腿。女儿在南京读初中、高中,谭京湘辞去工作专心照料,女儿最终以高分考入南京林业大学英语系;女儿有留学梦,要去美国读书,一句英文都不懂的她就跟着跨越万里去了异乡,陪着女儿一路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巴黎政治学院的双硕士学位。

在这个家庭,命运虽然跟他们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但泪水苦难过后,一家人选择手挽手、肩并肩,笑对生活。

在国外期间,在母亲的陪伴下,纪寻自助旅行过近30个国家。从加州绵延的1号公路到广袤的撒哈拉沙漠,从蛮荒的科西嘉岛到热烈的新加坡,从浪漫的巴黎到蓝色的土耳其,纪寻都游历过。在旅行过程中,她发现了许多残障群体旅游中遇到的问题,并通过媒体和自媒体写作的方式,将自己的发现与其他人分享。

渐渐地,她收到了许多残障朋友的关注和来信,咨询如何像她一样,跨越重重障碍去探索世界。

在母亲的陪伴和关注下,纪寻在自己跨越障碍探索世界之后,努力推开无障碍出行的大门。2018年6月,纪寻创办南京市奇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关注无障碍出行和青年残障人士发展,致力于帮助更多残障人士走出家门看世界,并通过残障就业课程的研发和培训,提升残障人士的竞争力和社会经济地位。

在刚刚过去的“99公益日”,奇途公司的“奇途无障碍”项目通过与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的合作,设立了专项基金用来支持残障社群的无障碍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在志愿者的广泛推广下获得了1200多人次、累计5万元的捐款。

近年来,奇途无障碍组织了“当旅游行业遇见特殊旅行者”的旅行分享活动,链接残障社群和旅游行业人士;组织“无障碍城市行走”之苏州、南京、武汉站,带领百位残障人士走出家门;组织南京无障碍城市定向赛“地狱挑战”,号召1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和20位残障人士一起组成参赛队伍……目前,纪寻正在母亲的支持下全力投入工作,去帮助像她一样的残障人士实现旅游梦。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