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樊振:给留守儿童一个“校外馆、家外家”
2021-11-03 11:21: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驱车沿着昌平路慢行,转过一个路口,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房屋和干净整洁的马路,这里正是有着江苏抗战地标、省级红色地名等9项省以上命名授牌的樊氏图书馆所在地———湖西村。26年来,樊氏图书馆馆长樊振凭借一己之力自筹300多万元,将传承百年的自家书屋办成藏书10万余册的公共图书馆,连续26年免费服务社会,服务群众30多万人次。

樊氏图书馆所在地东海县牛山街道湖西村,共有679户3250余人。成年人大多在外务工,留守儿童300余人。由于该村临近县城,且在西双湖景区旁,具有地理位置特殊性,所以村内有许多偏远乡镇在该村借读(暂住)、以及县城非上学时间来馆的流动儿童。而樊振同其妻子创办的樊氏图书馆,则化身为湖西小学校外图书馆和留守流动儿童之家,该馆扎根农村、覆盖10公里半径300余平方公里,服务全国。

为了丰富来馆小读者的课余生活、关爱留守儿童身心成长,樊氏图书馆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等课余时间开展读书关爱活动,每周两次组织留守流动儿童开展阅读、参观、辅导、手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提升儿童观察和动手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樊振和30余名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QQ和相关的“群”为读者免费提供线上24小时参考咨询服务,及时通过网络将党和国家的声音、疫情防控基本知识传递给读者,不断满足留守流动儿童对优质校外教育的需要,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樊氏图书馆自恢复开放起,已连续26年免费服务社会,不向读者收取任何费用,从未设置会员卡、借书证等门槛,馆内一切所需全部由樊振、周加侠夫妇无偿提供,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完全实现了留守流动儿童来馆无压力、无负担阅读。

与温暖同行,阅读伴成长。樊振26年如一日的坚守,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为周边成千上万的留守流动儿童提供了一个“校外馆、家外家”,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鲍雪)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