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18年前受帮扶,如今“接棒”献爱心
2021-12-03 11:5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陆主任,今天感觉如何,还吃过饭啦?”昨日早上,玄武区台城花园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郭桂晓如往常一样,拨打了结对老人陆光华的电话。18年前,时任台城花园社区主任的陆光华,是郭桂晓加入志愿队伍的“引路人”;当陆光华年过八旬,郭桂晓主动与她结对帮扶,一“暖”就近3年。

“我2003年正式退休后,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郭桂晓回忆道。彼时,她家中上有公婆需要照顾,膝下还有刚出生不久的小孙女,并不算得闲。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年,年过九旬的公婆过生日,当时社区的老主任陆光华带着社工送上了蛋糕、长寿面,平日里也时常上门探望,让她和家人们颇为感动。

因此,当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后,郭桂晓也在陆光华的动员下,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当起了社区热心的“郭大姐”。

“郭大姐很热心,我们有需求,一喊她就来了。”台城花园社区书记于英梅说,无论是邻里关怀、日常巡逻,抑或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都能看到郭桂晓积极参与身影。今年夏天,刚满18岁的孙女与郭桂晓并肩战“疫”,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台城花园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高龄老人与低龄老人“结对”,彼此守望帮扶,是社区一贯延续的邻里关怀。彼时,陆光华年过八十,老伴去世,常独自一人居住在社区,成为社区重点关照对象。2019年起,郭桂晓主动与陆光华结对,电话联系、上门探望成为常态。

“小郭,我家里进了好多虫子!”今年梅雨季,郭桂晓接到陆光华的求助,正在家中的她立刻登门。原来,因为天气潮湿,陆光华家中生了不少白蚁。“别担心,我帮你打扫!”

逢年过节,郭桂晓也会与社区志愿者一起为老人送去温暖。“18年前,是老陆主任关怀我们,现在换我来帮助她了。”郭桂晓说。

培育居民自治队伍,志愿服务温暖“接棒”。据于英梅介绍,目前,台城花园社区正在构筑党建引领下的“365工作法”,通过“头雁群”领航、“益家亲”赋能、“城墙根”议事、“微光行”互助等路径,激发居民自治活力,让更多党员居民加入社区队伍,让社区治理广度更深、温暖更暖。通讯员 郭旭 记者 邓露洁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