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好人”焦小龙:为贫困家庭点亮希望之灯
2022-02-14 10:16: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现年45岁的焦小龙,是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多年来他肩负竭诚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带着他一手创建的“一路童行”爱心志愿团,积极组织和参加公益活动,为祖国西部和连云港当地众多贫困家庭点亮了希望之灯。凭借感人事迹,他入选2022年1月“江苏好人榜”。

2011年暑期,焦小龙和爱人一起前往甘南甘加草原八角城小学支教。当地学生居住和学习条件很艰苦,触动了焦小龙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回来后,偶然的机会,焦小龙了解到制药巷困难女童刘英(化名)的情况,组织爱心家庭对其资助,随后6年如一日,每逢重大节日和新学期都会为她送去衣服、学习用品和日用品,并利用爱心基金帮她上学习辅导班。后来又先后资助多位贫困儿童,累计资助数万余元。几年前,焦小龙又在网上开展爱心义卖,为东海模仿“喜羊羊和灰太狼”被烧伤的小兄弟筹措爱心捐款2.3万元,当年,他的善举被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报道。

为了帮助更多人,2014年,焦小龙成立“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团,成员多是海州的爱心家庭。这些年来,焦小龙曾经先后组织几百户爱心家庭参与爱心助学、募捐冬衣和书籍等爱心活动。2015年以来,焦小龙志愿团队每年都组织上百个爱心家庭,先后来到旗台山、孔望山、朝阳、锦屏山种植了3000多棵树苗,建成“爱心公益林”,让孩子们和小树一起长大,见证连云港的沧桑巨变。近年,焦小龙志愿团队还和海州陇海步行街管委会联合打造公益爱心集市,帮扶困难家庭百余个。焦小龙还组建了“一路童行”爱心艺术团,经常赴海州区聋儿语训中心、人民医院等地开展义演活动数场。

2019年下半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民族二小的学生收到来自连云港市海州区饱含暖意的6000余件冬衣,这是“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团组织的第10次捐冬衣活动。据统计,近年来,焦小龙组织“一路童行”志愿服务团总计为甘肃、青海、山东、四川、连云港东海等贫困地区捐赠冬衣19000余件、书籍5000余册。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7月,作为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焦小龙主动来到所在社区申请担任防疫志愿者,并积极筹备紧缺防疫物资帐篷十余顶。在志愿服务之余,焦小龙还特别关注高温酷暑下防疫志愿者的生活,联合多家公益组织,发动爱心市民,筹备价值近7000元的爱心物资,先后来到G15连云港西出入口、苍梧高速出入口、开发区朝阳韩李村等十几个防疫卡口为防疫一线人员送去关爱和力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焦子杨从7岁起就注册成为志愿者,并多次参加公益活动,他也想像爸爸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张晨晨 王飞)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